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都江堰升级版服务彰显务实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11:0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全面落实年,都江堰市除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松绑减负外,还着力推进相对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了市行政审批局,创新开展“仅跑一次主题式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智慧政务服务建设,率先开展银行网点办“政事”,自主开发“政务e站通”自助服务终端机,打造市民“网上办”、“就近办”便民服务新形态。(12月5日《成都日报》)

  全面落实年,既要在项目上抓落实,也要在为民服务上抓落实。都江堰市以政务改革为抓手,以为民便民利民为核心,开展一窗式、主题式和智慧式服务,激发了经济活力,赢得了群众好评,这个服务升级版彰显了一种大写的务实之风。

  成立行政审批局是着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务实之招。一枚印章管审批,虽然这个改革早已在全国各地推行,也从具体措施上进行了保障落实,但要落实到基层还有一段距离。都江堰市作为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汇聚了大量的资本进入旅游服务业,比如开餐馆、旅馆、网吧等第三产业,但受制于行政审批程序限制,办完所有手续要三个月。

  成立行政审批局之后,只需到一个部门到一个窗口把材料交了就可筹划开张营业的事了。并且在“仅跑一次主题式服务”的整合下,办事群众只需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主题式服务窗口一次性提交18项申请材料,在27个工作日内,就可以领取到全部证件。办证手续压缩,办证时间缩短,打破了制约服务业发展的瓶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把政务服务通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提供了更舒适和暖心的服务。都江堰市利用“互联网+”在智慧服务上做文章,自主开发出了“政务e站通”自助服务终端机,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预约办件时间,查看办理进度,也可以直接到附近的“政务e站通”自助服务终端机进行办理。

  据悉,该市自助服务终端机将政务服务向社区、产业园区、居民小区等地延伸,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和多点可办及24小时不打烊服务。把服务延伸到社区院落,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政务改革带来的红利,这体现了一种大写的为民情怀。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手上,让群众实现“点菜式”服务,群众满意度自然就会提升。

  便民服务全面延伸。以行政审批局成立为契机,都江堰市从上到下都在规范和落实便民服务。从政务中心,到人社大厅,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到居民小区,从政府机关,到银行大厅,便民服务的触角无处不在。

  该市率先探索推出银行办“政事”服务,通过与银行合作,采取“互联网+商事登记”模式,依托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为企业提供各类政务服务,实现企业登记和开户“进一个门、用一个网、排一次队”的服务新模式,促进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这个服务创新给市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升级版服务背后其实就是一种升级版作风。对于一个地方而言,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为群众提供周到的便民服务,首先要提升作风建设,心怀百姓,不忘初心,才能劲吹服务新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