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向”融合为社区注入干部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7:5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坚持从来源、培养、提升等方面着手,实施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遴选一批、招考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工程,截至目前,通过“四个一批”工程,全省已面向高校择优遴选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206人进社区,面向社会招考6370名社区工作者,培育3805名社区工作者取得社工师或助理社工师证书,选拔、历练、储备社区后备干部2.2万人。(12月4日《四川日报》)

  社区是城市最小的细胞。社区工作扎实,社区治理井然有序,城市就会充满生机活力,市民就会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关键在提升社区干部的能力素养,在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对此四川开启了“四个一批”工程来打造专业化的社区干部队伍。如何来推进“四个一批”工程,突出“三向”融合,打出组合拳,才能激活基层干部的源头活水。

  面向高校遴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民众要求的提升,社区工作也面临着着对变化,如何把握新时代社区发展治理的新特点,显然就需要社区干部转变思想观念,要从社会治理层面去客观认识这些新特点新变化。

  用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这种情况下,四川提出要求,按不超过本地城市社区总数的5%制定遴选计划,定向对省内15所高校发布遴选公告,择优遴选的高校毕业生基本报酬参照社区专职干部标准执行。

  这就突出了四川着力推进城市社区的信心和决心,也为社区发展治理注入了动力活力。对于基层干部队伍来说,我们就是要有前瞻思维,要敢于从发展的全局来思考问题,引入专业人士来提升社区发展质量。

  面向社会招考。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既要有专业的人士,也要有复合型人才。唯有从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做文章,才能把社区工作做好做活做到位。四川提出,在编制计划上社区专职工作者按照每年计划招考人数不超过社区总数的10%有序推进。

  吐旧纳新,有序更迭。吸纳社会新生力量进入社区干部队伍,为群众提供更周到更全面的基层治理服务。持续推进下去,最终会打造一支极具战斗力的基层干部队伍。

  定向培育历练。社区干部队伍要发展壮大,要提升基本素能,也离不开定向的培育历练。客观而言,现在的城市社区干部队伍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既有年轻的大学生,也有年长的原住民,虽然经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之后补充了大量的新鲜血液,但依然也面临着艰巨的文化提升重任。

  尤其是面对形势下的社区工作,需要基层干部拿出新办法新举措,因此定向培育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专干直接从事城市社区服务和管理的人员,就成为了一种当务之急。

  同时,从居民小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各类社区组织负责人、优秀社工人才等5类人员中,选拔一批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库,并在日常的工作中历练这些干部,让他们尽快成长成熟。

  两个“面向”拓展了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一个“定向”促进了干部能力提升,“三向”融合也就为社区发展治理注入了干部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