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文化自信是治蜀兴川的强大精神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2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报新媒体中心推出“致敬弄潮儿——四川在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人物系列报道”,记录这些“弄潮儿”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辉煌业绩和心路历程,为行进中的改革开放沉淀更多智慧和力量。推出的第八篇是:从电影市场到网络文学,川人用实力彰显文化自信。(11月30日四川在线)

  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纵观历史,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地方一个家族,文化自信永远是绵延不衰的精神力量的彰显和体现。天府之国,文化厚土。千年文脉,连绵不绝。在几千年巴蜀文明的历史进程中,积淀了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名人文化、古镇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滋养着四川精神,凝聚着四川力量,激发着四川创造力,培植着四川竞争力,增进着四川国际影响力。

  改革添动力,创新出活力。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瞩目,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也在悄然回归,成为一种生活时尚。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四川文化领域悄然发生着巨变。一代又一代文化人,以不同的身份和方式,正在推动四川走进文化繁盛的新时代。事实表明,文化资源不等于文化产品,它需要通过智力、知识和创意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再转化为满足市场需要的文化产品。特别是当今时代,谁占据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文化自信,是治蜀兴川的强大精神力量。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文化发展新趋势、全省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充分挖掘我省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已经成为全省的共识、致力的目标。要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有一支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包括文化企业家队伍、文化创作人才队伍,还有文化管理工作者、文化市场营销工作者、文化创造者和制作者,以及繁荣服务农村文化的广大基层文化工作者,为全省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走进四川,在这方面的佼佼者,可以说比比皆是。孟俐和李虎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孟俐,四川省电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四川太平洋电影院线公司总经理,20多年来,不遗余力推动四川影视发展振兴;李虎,网名“天蚕土豆”, 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四川省网络作协副主席,10年来不断在互联网空间编织着美妙的玄幻故事,满足人们的精神“味蕾”。方式各异,殊途同归,他们都在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用实力彰显着强大的文化自信,成为四川人的骄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从电影市场到网络文学,孟俐和李虎把自己的精神感悟安置于普通人的精神感悟之中,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气神、源动力、调节器功能和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作用,讲述四川故事,展现四川形象,彰显四川力量,把“扎根人民”体现的淋漓尽致,令人感奋,给人启迪。

  一个时代的精神大厦,需要有一批宏大文化人才队伍来支撑。只要我们四川有更多的像孟俐和李虎这样的“弄潮儿”,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秉持与时俱进的四川精神,让文化薪火相传,让创造生生不息,不断提升全省人民治蜀兴川的文化自信,就能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石,为改革发展铸就持久强大的精神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