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健康的成长土壤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8:45:4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论学习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和土壤。民营经济是典型的“草根经济”、环境经济,要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适宜的阳光、雨露和土壤。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营商环境好,才留得住已有企业,才能吸引外来企业。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省委省政府聚焦解决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拿出20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学习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各级党委政府要厚植健康的“成长土壤”,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共同营造重商、尊商、亲商的良好氛围,激发民营企业在参与公平竞争中焕发生机活力。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优化政策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减轻企业经营成本之“重”;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缓解信贷融资之“困”;把民营企业人才工作作为全省人才工作重点,填补创新人才之“缺”;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解决政策落实之“难”;注重政策稳定连续,避免朝令夕改,疏通“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执行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优化政务环境,为企业松绑解绊。政府要“刀口向内”自我革命,以企业迫切希望解决的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折腾人等问题为重点,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着力简化审批流程,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以政府服务效率,换取企业发展效益。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优化市场环境,让企业参与公平竞争。要坚决拆门槛,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保障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享受公平公正待遇;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能源建设、川酒整合、文旅开发和航空产业发展,推进产业政策向普惠性、功能型转变;企业监管严禁选择性执法,不能把民营企业当“软柿子”任意捏;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优化法治环境,让企业家有安全感。把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作为优化法治环境重要方面,坚持依法办事,以发展的眼光对待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让企业家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坚持规范文明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财产,一个子儿都不能动;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一个例都不能破;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法协议合同、作出的合法政策承诺必须依法履行,一笔账都不能赖,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优化人文环境,让企业家有荣誉感。企业家是社会的稀缺资源和宝贵财富,政治上要充分信任优秀民营企业家,让民营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受尊重,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造就一支新时代民营企业家队伍。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五个环境”上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以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努力培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共同书写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