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借鉴“三大湾区”经验走好区域发展新路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8:46:3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世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湾区经济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重要形态和突出亮点。在我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深入研究和学习借鉴以世界“三大湾区”为代表的国内外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有益经验,对于我省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优化四川经济新版图,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区域发展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著名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以开放的经济结构、庞大的经济体量、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包容的文化、宜人的环境,成为引领全球技术变革、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核心动力源。纽约湾区拥有纽约、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5座大城市,以及40个10万人以上的中小城市,以金融商务服务业为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对外贸易非常发达,先进制造业能力辐射全球,是美国经济的核心地带和世界金融的核心中枢,被称为“金融湾区”。旧金山湾区是全球创新圣地和最重要的高科技研发中心之一,科技经济占据湾区半壁江山,被称为“科技湾区”。东京湾区是全球最大的工业产业地带,是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研发中心、娱乐中心和消费中心,被称为“产业湾区”。深刻认识和把握湾区经济内涵特征和共性经验,有利于我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持续健康向前推进。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三大湾区”以高新技术产业、信息服务业为主导,经济活动区域十分广泛,形成经济多元化增长发展态势,其人才、资本、技术、文化等诸多要素集聚融合,规模效益促进了创新型经济兴盛,使其成为全球、全国高新技术发祥地。因此,我们应坚持改革创新,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在电力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坚持协同创新,敢于破除制约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症结。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统筹推进规划、产业、交通、生态、市场协同、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协同,创新统分结合、整体联动机制,扫清制度障碍,积极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必须坚持开放引领。纵观“三大湾区”,无一不是依靠对外开放发展起来的,这些地区在科技革命的带动下,逐渐发展成为高等教育中心、文化创意中心、金融商贸中心和航运中心等,高度对外开放的市场环境及宜人的居住生态,丰饶的创业土壤和充满竞争性的就业机会,使这些地区成为外来人口的聚集地,从而荟萃成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而且进一步促进开发开放,激发与反哺城市群的创新崛起。因此,我们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破除“盆地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开放引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胸襟审视自身短板和弱项,不断增强积极进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放意识和开拓精神,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对接先进生产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在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四川更好用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增强发展的内外联动性。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三大湾区”十分注重加强政府统筹规划,精准城市功能定位、产业集群定位,规划引导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同时鼓励要素自由流动,形成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因此,我们要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体系、发展标准等制定实施,支持各地按照市场导向和产业政策引导的原则,集中布局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先进生产力布局优化,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有效治理等的一体化。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动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消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作者单位:省委政研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