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以协同发展理念推动全域旅游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7:05:3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毛泽东的《七律·长征》,8句诗,提到红军长征途中6个地方,其中4个在四川。过去它们是“天堑”,如今是迷人的美景。由毛泽东的诗看出去,一条充满文化魅力、历史底蕴的旅游线路夺目而出。

  “三”是三星堆,“九”是九寨沟,“大”是大熊猫,“川港澳合作周”期间,“三九大”的四川旅游名片从香港发出。很快,网上三星堆的粉丝数量大幅增加。

  这说明什么?四川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既需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又需要在“一干多支”的发展战略之下,各区域协同推进全域旅游。

  四川物华天宝,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具有相当的关联性,但地域分布较为分散。比如红军走过的路线,川陕苏区、四渡赤水、彝海结盟、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分散在川东北、川南、攀西、川西北,这对红色主题旅游线路的开发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比如有的地方,眼光只聚焦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将“全域旅游”仅仅视为一个旅游品牌,把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AAAAA景区或者国家级度假区之类的标签。协同发展推进全域旅游,需要的是一定区域内甚至跨区域的全盘谋划,实现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以协同发展的理念看全域旅游,首先要点面结合统筹旅游资源。旅游布局需要主题,需要文化打底,生态铸魂。四川人杰地灵,充分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让巴蜀文化、三国文化、蜀道文化等更好支撑我省人文旅游发展。实现这样的构想,仅是做好“点”上的工作远远不够,还需要协同发展,站在“面”的高度来总揽规划。近邻云南,在发展全域旅游时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统筹布局,取得很好的成效,这值得我们学习。以协同发展的理念看全域旅游,要在错位发展中全面提升。协同发展不是削峰填谷,不是一刀切、齐步走,是要在协同中突出各自的特色和着力点。世界那么大,人们想看看不同的风景,想收获生活在别处的体验。全域旅游要注重错位发展,旅游景区要力避雷同开发,要避免民俗文化的同质化、庸俗化,在旅游产品的设计上不要徒有其表、故弄玄虚,要以各自特色满足游客多样需求。峨眉秀绝天下,但以“险”著称的剑阁若也冠以“秀美”之称,便是生硬“造型”,难免令人困惑。依各自禀赋,突出峨眉之秀、剑阁之险、青城之幽、黄龙之美、都江堰之巧,才能更好造就“四川旅游”的整体品牌。

  以协同发展的理念看全域旅游,要注重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全域旅游,要跳出旅游来发展旅游。简单来说,就是要将旅游与其他一二三产业相融合,不断挖掘新资源、新要素,开发更能满足市场消费群体多元化诉求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让旅游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等全新业态;让旅游与工业融合,打造工业特色小镇、工业文创园;让旅游与文化、科技、体育、健康等产业融合,促进文旅综合体、文创园区、沉浸式演艺、特色小镇、体育公园、养生酒店等多种新业态蓬勃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