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IG夺冠 欢呼献给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9:10:1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即使你不玩游戏,恐怕上周末也被“IG夺冠”的消息刷屏了。这是《英雄联盟》游戏诞生以来,中国大陆参赛队首次站上全球总决赛的冠军领奖台。这一天,不少年轻人尽情欢呼,似乎“玩游戏不务正业”的观念已一夜之间被颠覆;有的家长困惑:玩游戏也是体育运动,那以后阻止孩子沉迷网游还得担上阻碍世界冠军梦的恶名?

  IG战队经过7年不懈努力,终于站上世界冠军的巅峰,年轻人为此欢呼,无可厚非。但要厘清的是,我们为何欢呼?十余年的发展,曾经背负“精神鸦片”的电子竞技已成为一项被国家甚至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体育运动。原因何在?去年10月28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国际奥委会代表们一致发表的声明可窥究竟:具有竞技性的电子游戏项目,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目前电竞选手为比赛付出的准备、日常训练的强度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运动员相媲美。也就是说,电竞比赛依托的平台固然是电子游戏,但其实质却早超越电子游戏,不仅具有体育项目的竞技、对抗核心,同时选手只有通过严格的训练和实践来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才能如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攀登高峰,创造优异运动成绩。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近百年前,伟大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就提出过颇具前瞻性的教育主张。他说:“体育最要之事为运动,凡吾人身体与精神,均含一种潜势力,随外围之环境而发达,故欲发达至何地位,既能至何地位。”所以,今天的欢呼,应该献给IG战队的成员们多年磨一剑,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进的奋斗精神。他们忍受着日复一日长时间的艰苦训练,凭借毅力、坚持、团队合作一举夺魁。如果说IG夺冠一夜之间颠覆了什么观念,也应该是“体育仅是体力和体质上的活动”这样的误解,而不是为少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找到了一个貌似正当的借口。

  事实上,沉迷网络游戏与参与电子竞技运动并通往顶峰,两者要求具备的素质与精神是完全相悖的。众所周知,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沉迷者缺乏自控力,没有目标感,甚至分不清网络与现实的区别。而许多网络游戏的设计,也千方百计地针对一些青少年缺乏自控力这一特点设计,诱使其沉迷其中。这类人群,如果发出“因为妈妈把我从网吧抓回家,从此断了我的世界冠军梦”的感慨,其实是混淆了电竞与网游的不同:电竞是体育,网游不是。体育能完全人格,网游不能。

  家长们也且慢愤怒。电竞是体育运动已是不争的事实,它所蕴含的竞赛对抗精神与无法自控地沉迷网游有着截然的分野。我们要抛弃对游戏本身固有的偏见,去审视孩子的爱好是基于热情和坚韧不拔地挖掘自身潜力,还是沉溺游戏玩物丧志。前者值得称许和鼓励,后者却需要从对其成长负责的角度,合理引导。当然,更多的人对游戏只是偶尔为之、娱乐放松,本就不必太过紧张,只要孩子有自控力,懂得松弛得当,自会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