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抓好支部建设,谱写党建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7:5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11月26日 《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从政杂谈》里说,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逻辑,如果将一个县、一个乡镇的党建工作比作一张“网”,那每一个支部不又是一个“纽结”吗?因此,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乡镇、县区党建工作的开展。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党建工作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不管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毛泽东同志关于党员干部的定位,仅仅就是“勤务员”而已,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中央领导干部不过就是“大勤务员”。无论身居何位,都有一方属于自己管辖的领域,就属于一张地方大网上的“纽结”,每一个“结点”都非常重要。作为一个地方党支部,如果没有这样的认识,就可能忽略了纪律与管理。特别是一些比较小的基层党支部,很容易忽略支部建设工作。那么,应该怎样建设好基层党支部呢?《条例》就从规范建设上指明了方向与措施。

  在我国,农村(社区)党支部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村(居)委会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这样,党支部自然就是领导核心,对村社(社区)的发展起作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近年打击“蝇贪”的情况看,有的村社干部胆量之大,贪腐之巨,实在令人唏嘘!还有的支部书记、支委成员蜕化成村霸,在一方天地里横行霸道。追根溯源,这都是忽略了支部建设,完全没有发挥好党支部的中心作用所造成的。这样的现象如果没处理好,就如一张网上的某一个“纽结”松动一样,就会拉动了一片,影响了大局。           

  在基层党建中,每一位党员同志都不能置身事外,都要看到自己在党建工作和地方发展中的作用,切不可因一己私利而贻误发展,继而形成反向蔓延。为此,《条例》从组织设置到常态化的工作,包括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以及固定党日活动等作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对地方发展的引领作用,在《条例》中阐述得非常到位。特别指出,根据工作需要,上级党组织可以选派优秀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这样,就给基层党支部注入了“源头活水”,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作为”。

  总之,一个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个个基层战斗堡垒,形成了党建工作最牢固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绝不是危言耸听。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是筑牢基础,夯实根基的重要举措。《条例》的出台,必将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是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只有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才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从而谱写出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