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条例》让党支部建设更加有的放矢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13:5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11月26日《四川日报》)

  《条例》的印发实施是从严治党历程中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来说,《条例》不仅提供了精准导向,而且提供了明确路径。

  设置更明确。《条例》既有党支部建设日常工作的基本规范,也有结合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形势新特点的创新安排。“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一个结合、两个覆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不仅要在党组织建设方面做到全覆盖,更要扎实推进党的工作。

  从发展实际来,由于民营经济发展和流动人口的加快,一些单位和区域确实缺乏成立党支部的基本条件。对此《条例》明确“成立联合党支部”,把零散的党员集中起来,通过联合党支部实现组织全覆盖。

  《条例》还强调,为期6个月以上的工程、工作项目等,符合条件的,应当成立党支部。这个就弥补了党组织建设中的漏洞与空白。《条例》也强化了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管理,对因党员人数或者所在单位、区域等发生变化,不再符合设立条件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应当及时予以调整或者撤销。

  任务更清晰。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党支部虽然建立了构架,但很少开展活动。即使开展活动,也没有把握住工作要点,并且活动形式和内容也比较单调。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充满生机活力,如何把广大党员凝聚起来,并切实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条例》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划分,一个是基本任务,一个侧重任务。

  基本任务必须履行,必须推进的,不能打折扣。共计八个方面,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宣传教育,更有党员管理。重点任务则是针对不同领域和行业党组织做出了特别强调,共计涉及10个方面。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该抓什么,又该从哪些方面去抓,自然就有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保障更有力。党支部建设不是下发一个文件、召开一次会议安排部署就了事,而是要从方方面面去保障落实。明确了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不仅要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要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

  明确了目标责任。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应当列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其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当然,如果抓得不到位、不得力,自然就要被严肃问责。

  明确了经费保障。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来说,缺乏基本的经费保障是制约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的关键。《条例》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应当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给予经费保障。这就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吃下了定心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