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互信共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18-11-10 7:3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11月9日《人民日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盛事。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中国,本身就是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的肯定。这些年,互联网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就拿买东西来说,即将到来的双十一除了单身节,还是人们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创造的数字每年都在增长,这得益于中国广大的市场、通畅的物流,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中国的互联网技术。人们到淘宝网、天猫网购物,是互联网技术造福人民的一大例证。

  习主席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互信共治的理念,对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很有意义。习主席着眼于全球的高度,从全球人民的福祉思考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擘画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未来。当前,互联网发展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一些地方互联网技术非常发达,另外一些地方互联网技术尚有差距。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大力推进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架设信息高速公路,让更多地方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饱览世间万象。

  互信共治,要增强彼此信任。曾经,“棱镜门”事件让个别国家通过互联网对其他国家进行网络攻击的事件浮出水面,引发全球广泛关注。这本身就是不尊重对方国家网络主权的行为,会造就相互之间的不信任。地球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各个国家要在合作中谋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需要各个国家彼此信任,谋划共同治理。相关方面要建立起相应的准则,每个国家都要遵守。习主席曾提出“四点原则”“五点主张”的中国方案,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响应。

  互信共治,才能共享发展成果。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人应接不暇。这些新技术丰富了人们认知世界的方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好地增进了人们的福祉。新技术的发展只有走在健康、良性的轨道上,才能赢得人们的拥护、支持。如果新技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不光无法造福人民,还会祸害人民。一旦出现那种情况,将是全人类的噩梦。各个国家要着眼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确保网络安全,确保网络稳定、可靠地运行,确保网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离不开各个国家的彼此信任、共同治理。各国要推进互信共治,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让天朗气清的互联网更好地增进全球人民的福祉,让全人类迈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