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9:1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浙江乌镇再次拉开互联网盛会的大幕。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再次聚首,“水乡论剑”、共商“网”事。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五年来,随着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不断进步,中国从互联网大国已经向互联网强国迈进。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为互联网的最新技术和前沿思想构筑发展交流的平台,引领着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中国贡献。

  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开创网络空间合作新局面。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中国提出主权国家有权在本国范围内管理互联网事务,主权国家之间应该通过多边议程平等对话进行互联网治理,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应该在互联网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第二届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2017年3月,《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发布,用四项原则、六大目标、九大行动计划,向世界全面宣示中国在网络空间相关国际问题上的政策立场,系统阐释中国开展网络领域对外工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要点,清晰描绘了中国面向全球网络空间的宏伟蓝图,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主张。几年来,从“乌镇倡议”、“乌镇进程”到“乌镇展望”,中国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中国视角与中国智慧,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坚实迈进,让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国与国、机构与机构之间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起点。

  平等相待、互通有无,构建网络空间治理新格局。习近平曾强调,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间,承载着人类越来越多的活动。如今,世界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日益上升,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同时也是大国博弈的重要内容。“在网络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须要全球共治。” 几年来,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世界互联网新格局。只有建立各国共同遵守的公约,才能保障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只有尊重各国的主权,尊重每个国家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政,世界互联网发展才能更加丰富多彩。中国的倡议需要各国携手应对风险挑战,齐心共担治理责任,共同深化网络空间安全合作、发展合作、治理合作,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共进共赢、互信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解决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的倡议体现了中国对全球互联网和技术未来趋势的视野和担当。乌镇峰会不是一个国家的会议,更体现了中国在技术创新上、在理念和思想上为人类和全世界未来着想和考虑的自信。互联网已成为全球文化经济交流、融合、碰撞与博弈的重要平台,互联网的全球文化交流与数字经济合作日渐成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将创造更多的文化交融点、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了世界各国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对互联网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认识,也体现了中国在网络空间的成功探索,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有益经验。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中国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中所做的贡献必将为全球互联网发展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中国将进一步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