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14:1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11月8日,人民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突破口,基层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基层工作也不例外,必须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从秋收起义三湾改编时的“把支部建在连上”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反“四风”转作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拓宽基层党建领域实践、落实“三会一课”等等,既加强了基层班子建设,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执行力,还促进了基层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长期实践证明,基层党建是我们党最基本的执政根基和战斗堡垒。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才能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而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基层党的建设也要不断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让基层党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保持重要的战略地位,继续发挥基础作用。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突出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组织机体中的细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首当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要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力的提升,落实抓好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以及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突出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促进基层组织细胞健康,充满生机和活力。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还需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来检验,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不断提升,我们的党是否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正是检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