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发挥基层党组织治理社区的领导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1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至7日,习近平在上海虹口区市民驿站调研时强调,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11月7日新华社)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发展的基础,能否发展好、治理好社区,不仅关系着一个城市能否持续发展,同时,也关系着一个地方的群众生活质量能否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指出,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城市社区的发展和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笔者认为,也为社区基层党组织工作提供了实践方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社区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在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中起着把方向、管大局、谋大事的重要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既可以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又可以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汇聚群众力量,更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为人民群众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由此可见,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只能不断强化并充分发挥,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才能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以及城市市民需求的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面临着诸多挑战和现实问题,比如,党员教育管理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管理教育方式;比如党组织设置要科学高效,以适应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现实需要,既要提高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又要实现立体化、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因此,发挥基层党组织治理社区的领导作用,首先要建立更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以及更加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这样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形式、新的要求和新的使命。

  社区治理是个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复杂性等特点的新课题,社区治理不能“单打独斗”,仅仅依靠基层党组织力量是和党员干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社会大众来参与社区治理。因此,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示范带动效应,让党员的身体力行来感染群众,让党员的言传身教来促进群众的良性互动,把“单打独斗”变成“协同作战”。

  教育引导群众是基层党组织与身俱来的“天职”,是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组织班子成员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开门办党课,把群众请进课堂接受党的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多举办群众听得懂、能接受、易吸收的主题活动,用群众的语言、群众的观点、群众的立场阐释践行党和国家政策。

  社区党组织既是党的基层组织,也是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立足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必然使命,更是社区治理工作“关键中的关键”“少数中的少数”,除了依靠上级党组织的指导,更多的是需要党组织书记自身发力、善于担当、敢于创新,打破条条框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