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开创开放型经济“新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13:4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纵观改革开放40年,中国之所以能一路快步走来,实现从贫穷落后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的伟大飞跃,对外开放的关键支撑作用功不可没。开放加速了发展要素的流动、增长活力的释放,贸易则优化了进出口的结构、促进了国际分工协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谓是世界开放型经济史上的重大盛会,必定会使中国对外开放的舞台变得更大、自由贸易的决心变得更强。

  这是一次聚焦中国成就的盛会。能否有气魄举办一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在于国家自身的实力有多强劲,还要看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敢于展示自我的勇气。无疑,中国就是世界上的佼佼者。正如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所说,“进博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大‘创举’,必将成为中国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在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赫埈眼中,“进博会展现了中国作为开放大国的自信和远见。”“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改革开放,让中国以惊人的崛起速度震惊全球,也让中国的发展更加自信、思路更加明晰、步伐更加坚定,敢于同世界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这是一次深化对外合作的盛会。能否举办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仅凭决心和气魄还不够,更要能一呼百应,身具享誉世界的光辉形象和民族魅力。恰好,中国又拥有牵动全球、联通寰宇的感召力。总的来看,“国家展”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的71个展台,“企业展”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再比如,德国工商总会东亚处处长托马斯·柯尼希,在面对170家德国企业报名参展时兴奋地说,“进博会对于那些还没有发掘中国市场的德企来说尤为难得,他们将更多地接触中国市场。”国家之间、企业之间也必将借助进博会这次难得的机会,发现商机、深化合作,进一步增强实力,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这是一次造福世界人民的盛会。一届成功的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满足国家的发展需要、促成企业的合作共赢,更要能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可以说,这更是中国的优势所在。本届展会的展品,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等。据登记,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对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来说,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充分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福利;而对于海外来宾而言,也将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产品、感知中国的文化、享有中国的发展红利,充分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魅力所在。

  我们坚信,在中国同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必会圆满成功,也必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在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中,全力开创开放型经济“新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