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二胎家庭切莫忽视“大宝”的存在感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8:0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眉山市彭山区一位13岁的男孩有些想不通:自从妈妈生了一个弟弟后,好像精力都不在自己身上了。他深感失落,于是上了到成都的大巴,决定坐火车去上海“闯一闯”,幸亏被民警拦下并送回家。(11月25日《华西都市报》)

  这是一起典型的二胎家庭忽视“大宝”存在感的案例。13岁的“大宝”男孩,由于不满父母把精力都投入到弟弟身上,就一赌气离家出走。是的,原本一家三口生活得其乐融融。可是自从弟弟出生后,妈妈更多的精力用来照顾弟弟了,男孩逐渐感觉妈妈心里只有弟弟,不再爱他了,加上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他感到孤独与失落。那么产生了出去“闯一闯”的念头并付诸实施。

  小男孩目前已被民警带上了开往其家乡的列车,并叮嘱列车长一定要把男孩安全送到母亲手中。想必孩子一定会平安到家,重新与家人团聚。然而,这件事显得很沉重,也带来了众多警示。孩子因为母亲生了二胎弟弟,觉得母亲“偏心”,忽视了自己的存在,便做出了离家出走的“抗议”之举。这说明,这个家庭在考虑生育二胎之前,并没有与“大宝”做好沟通并达成共识。而且,在生育“二宝”后,也没有照顾好“大宝”,于是便出现了影响家庭和睦的一幕。

  自从二胎放开后,“大宝”不满“二宝”出生后家人对自己的关爱下降而导致的冲突很常见,媒体也没少报道。“大宝”姐姐以残忍手段折磨“二宝”弟弟;“大宝”为和“二宝”争宠多次出走,还扬言只要生下来就弄死他;“大宝”哥哥哭诉妈妈扔掉“二宝”弟弟;“大宝”反对“二宝”出生不肯上学;“大宝”哥哥讨厌“二宝”妹妹,逮到机会就打她。甚至有“大宝”对妈妈放出狠话:“我今儿就把话撂这儿了,你要是敢生二胎,我就敢死!”有些二胎妈妈,由于“大宝”闹得实在太甚,患上了忧郁症,不得不就医治疗。

  事实上,“大宝”获知爸爸妈妈要生“二宝”后,有些“大宝”反应平淡,有些不知所措,有些替爸爸妈妈高兴,而有些则立刻有了逆反心理。就像这位13岁的男孩,都把“离家出走”付诸于行动了。而对那些想生二胎的家庭来说,必须首先解决如何安抚“大宝”的问题。有专家给出办法是:生二胎前提前与孩子沟通很重要。但如何沟通却是一门“艺术”。沟通失败就等于没沟通,关键在于家长在“二宝”出生后对“大宝”的态度和做法。

  对此,在生二胎前,家长必须站在“大宝”的角度考虑问题,尤其是要多关心“大宝”,使其消除忧虑。如果“大宝”不理解“二宝”降生的意义并不可怕,可以慢慢来。最可怕的是,“二宝”出生后,如果父母把爱的重心转移到更需要照顾的“二宝”身上,那无疑加重了“大宝”的失落感。原本是家里“众星捧月”的“小皇帝”或“小公主”,突然冒出来一个更小的“皇帝”或“公主”,“大宝”不仅会失去安全感和幸福感,反倒增添了众多“恐惧感”。

  生育二胎,在有些家庭绝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遇到“大宝”找茬,就很棘手。如何应对“大宝”因为“夺爱”闹情绪,这是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却也并不算复杂。这需要父母付出更多的精力。想“一碗水端平”不容易,尤其要让“大宝”感受到,“二宝”的存在并没有影响自己的存在感。对此,各地应该根据实际,举办一些“大宝”如何正确迎接“二宝”,或父母该如何引导“大宝”接受“二宝”的活动。但最重要还在于,父母在如何应后,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出来。理解得再好或说得再好,怎么也不如做得到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