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银幕需要多些“中国机长”一样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8:2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被称为“民航史奇迹”的川航备降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日前宣布了主创阵容,张涵予饰演硬汉机长,袁泉、欧豪、杜江加盟饰演主要角色,执导过《无间道》系列以及《建军大业》的刘伟强担任导演。这是继《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口碑和票房双赢的大片之后,又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2018年11月20日齐鲁晚报)

  今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挡风玻璃脱落,机组人员临危不惧、密切配合,靠着机长刘传健过硬的驾驶技术,成功备降,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由此,“川航备降”已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后来,机组成员被重奖、授予荣誉称号,直到被邀参加国庆69周年招待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亲自会见机组全体人员,这是国家的礼敬,使得英雄的故事广泛传扬,英雄的精神备受褒奖。

  英雄机组为何备受尊敬?习近平主席会见英雄机组成员时讲,“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你们化险为夷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他还指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既是对英雄机组的最美赞誉,也进一步升华了英雄精神。

  能够把平凡的工作干成不平凡,这就是英雄。想一想今天我们众多的时代楷模、英雄模范、感动中国人物,袁隆平、黄大连、林俊德……无不是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新时代,实现伟大事业,需要更多英雄机组一样的英雄归来,他们未必“高大上”,但却“真善美”,中国好故事在民间,“川航备降”正是最现实、最鼓舞人、最需要讲述的中国故事,它的主人公们正是我们时代所期盼的英雄。诚如电影《中国机长》影片导演刘伟强表示,机长刘传健的传奇经历让自己深受触动,“128个人的生死全维系在他身上,这惊心动魄的半小时应该搬上大银幕。”这样具有传奇性的真实事件,具有拍成好看电影的条件。

  电影《中国机长》,如《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一样,正能量满满,值得期待。我们当感谢《中国机长》,将惊心动魄的“川航备降”被搬上大银幕,是一个影视宣传的好导向,文艺为人民,讲述中国故事,就要多讲“中国机长”这样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这样的故事真实而有温度,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应该成为新时代文艺舞台的主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