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旋转真马”替换“旋转木马”不是个好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7:5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旋转木马是游乐园常见的游玩项目,但在四川成都双流一座商业广场前,木马却被换成了真马。游客骑到马上,机器启动后,几匹马便开始绕圈向前走。近日,“旋转真马”引发了不少关注和争议,游乐项目举办方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已暂停该项目运营,对马匹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后再恢复开放。(2018年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在成都双流一座商业广场前,原来的“旋转木马”被“旋转真马”所替换,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受到关注和热议;有的支持有的反对,甚至连“中国马协”的专家都出来说话了。对于用“旋转真马”替换“旋转木马”,笔者以为这不是个好主意,其潜藏安全隐患毋庸置疑。  

  “木马”和“真马”虽一字之差,但人骑在上面的感觉却相距甚远。“木马”是死的,人坐在上面只要自身不乱动,它是不会给人带来危险从而造成伤害的。可“真马”就不同了,它是个有生命的活物,即便是人不动,它自己也会动个不停,从而给骑者尤其是未成年人带来坠落的风险。再就是,城市中机动车的鸣笛、建筑工地上的机器轰鸣,都有可能让“真马”受刺激而惊悚,虽不至挣脱羁绊而成脱疆野马,但做出仰头嘶鸣或四肢蹬踏之类的动作,则是无法避免的。果真遇到这等情况,就算是专业骑手也不敢保证不被摔下,更何况普通游客。  

  项目经营者说:“这些马比较温顺,经过专业训练”。这让我想起前阵子有个新闻,说是在沈阳街头,一头毛驴把一台奥迪车给踢坏了。按说,这头毛驴也应该是很温顺的,要不然它的主人怎么会用它拉车进城卖李子呢?可是,当这头温顺的毛驴受到突然窜至跟前的狗的惊吓后,管你价值多高的豪车照踢不误。再举个例子,就是在街头巷尾,有人见到比较高大威猛的犬只,总是唯恐躲之不及;而此时的狗主人也会说:“我家的狗很温顺,不会伤人的”,可网上却时常会曝出“大型犬”伤人事件,这又作何解释。其实,人都有情绪不稳而做出过激行为的时候,更何况是动物呢;就算是再温顺且受过专业训练的马,也保不齐在“心情欠佳”的时候发点“小脾气”。  

  虽然目前该游乐项目在质疑和争议声中暂停营业了,但按照游乐项目举办方负责人的说法:“对马匹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后再恢复开放。”为此,笔者还是希望该游乐项目举办方再冷静地考虑一下,最好别再恢复“旋转真马”替换“旋转木马”的游乐项目了;原有的“旋转木马”既安全又经济,何乐而不为呢。再有,虽然“旋转真马”是一种新兴事物,目前还没有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尚无法用法规去制止;但还是请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主动去劝劝,尽量放弃这个潜藏安全隐患的游乐项目,以免到时出了安全问题,后悔就太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