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给小公民普法就该让其“玩”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8:0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有一座法治主题儿童职业体验馆。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路口,三角棱形的城堡高高矗立,温江区司法局独创的“法韵温江”标志下写着“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在这座充满童话色彩的城堡里,40个小展馆为孩子提供了扮演各类社会职业、成为守法用法小公民的机会。(11月11日《法制日报》)

  这条消息之所以引起关注,其重要性在于,以前为青少年普法,基本都是以硬性“灌输”的方式进行。而这样做的结果,显然达不到普法的目的。即便是让孩子们死记硬背,算是短暂记下了一些条文,却无法入脑入心,真情起到普法的作用。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如果不让其“身临其境”,就算短时背下了法律条文,过后也将忘得一干二净。而成都温江区的法治主题儿童职业体验馆,就让人眼前一亮。

  “穿着不同职业制服的卡通人物神采飞扬,将儿童喜欢的东西一网打尽。”广场中名为“法融人生”的彩色走廊最吸引孩子们眼光,此走廊专门介绍普及了对人的一生中每个阶段有重大影响的法律。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在广场游玩拍照,并发上微博微信,与更多人分享这个“新奇的法治趣味乐园”。走进“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完全气象一新,普法教育变身互动式参与体验。孩子们有的在点阅多媒体问答机,有的在看法治漫画,还有的在警察局、消防局、模拟法庭、儿童医院等40个职业体验馆一边扮演职业角色一边听老师讲解职业法律小知识。这比以前的“填鸭式”普法更有实效。

  从灌输到互动,为儿童打造模拟法律世界,让青少年法治教育“玩”起来,使普法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成都温江区的做法值得肯定,也具有参考性和借鉴性。到目前,我国普法之路已步入第七个五年,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将法治融入社会,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普法实践中的形式主义,并非完全消除。那些凭借传统方式灌输的普法,实际上并未让人们真正认识到法律的至关重要性,也给依法治国造成了一定阻碍。

  如今,用更贴近青少年的习惯或方式普法,不仅事半功倍,更受其欢迎。记得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候,一组名为“长征路上的小红军”的表情包在微信和微博上线,短短几天就有8万的累积下载量和20万的累积发送量。该研发团队由90后组成,希望“尽可能地通过自己的理解和视角去诠释这段历史”。青少年更容易接受活泼、生动、灵活的教育方式,而无论是“红色教育”还是普法教育都不例外。

  如今的孩子都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受教育的方式与其祖父辈相比有了很大不同。但这并非意味着要一味顺从青少年,而是以其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其普法。联手为小公民打造一个模拟的法律世界,不是复制以往的枯燥刻板,而是让青少年法治教育“玩”起来。这绝非忽视严肃性,恰恰是把严肃的事情,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加以阐释,而这样做的效果无疑更好。

  中国政法大学曾开展过一次青少年法治素养的调查,发出大约5000份的问卷。调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对于法律的认知一直处在摇摆状态。12岁至13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刑事责任认知程度最低,可谓“危险的12岁和13岁”。是的,普法就该“从娃娃抓起”,若想做到,必须与时俱进地创新开展普法活动。

  而“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从灌输变互动,从死板变灵活,这创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引入社会力量进行法治宣传,小镇新颖的互动普法模式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具有很强的复制性。对此,各地都该结合实际,也让普法教育在青少年中“玩”气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