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向把生之希望留给群众的警察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7:4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一居民楼起火,新街派出所指导员罗庆锋在疏散群众过程中被困火场,将唯一的呼吸机交给了被困群众。当地民众为罗庆锋的壮举纷纷点赞。由于吸入过多有毒气体,罗庆锋被送医住院治疗。面对哽咽着感谢自己的杨大姐,罗庆锋说:“我不算什么英雄,只是做了该做的事。”(11月11日新华社)

  如果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就会更感到罗庆峰这位人民警察的气概。他在危难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群众。作为新街派出所指导员罗庆锋,他正在片区巡逻时发现火情,于是立即冲向了火场。当时火势非常严峻,他立刻通知派出所,没有等待增援,就冲进小区挨家挨户敲门疏散群众。当他冲到第6层的时候,发现还有一位居民杨大姐在家。“当时楼道已经浓烟滚滚,呼吸很困难了,火势挡住了去路。”

  罗庆峰立即带着杨大姐返回屋内,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退到阳台上。他一边安慰绝望中准备跳楼的杨大姐,一边关好阳台门,拨通了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局长林兵的电话:“我被困在现场了,可能已经走不了了,告个别。”在这栋老式居民楼二楼发生火灾,且滚滚浓烟直冲天空的情况下,5分钟后,消防员冲到了6楼,但只带来一个呼吸机。罗庆锋毫不犹豫,将救命的呼吸机给了大姐。对妻说:“我可能要牺牲了。如果有什么意外,把孩子带好……”

  罗庆峰能有如此壮举,令人钦佩。危难时刻,他的心里只有群众,这样的好警察怎能不令人钦佩、折服、赞叹?试想,在熊熊大火中,直到他坚持了漫长的十多分钟,第二批消防员才找到了他,并将他带出了火场。而从楼里出来,罗庆锋一下就吐了。“流出来的眼泪都是黑的。”在本次火灾中,还有一个动人的场景,就在罗庆峰自己呼吸困难,且硬把呼吸面罩交给杨大姐时,杨大姐对他说,自己年纪大了,你还年轻,你先下去。但罗庆锋坚持让消防员给杨大姐戴上呼吸面罩,自己等着下一批救援。警民之间你推我让的场面十分感人。

  据公安部通报,2017年共361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牺牲,有6234人因公负伤或致残。警察属于高危职业,不仅有与犯罪嫌疑人搏斗的刑警,还有那些坚守岗位,默默无闻保卫人民群众的其他类民警。就像罗庆峰这样的派出所基层民警,遇到紧急情况,他们就要担当许多警种的角色。警察也是人,当然有七情六欲。罗庆峰能在危难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还想到自己的家人和孩子,这体现了他作为人民警察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不怕牺牲的大无畏气概和精神,这样的人民警察怎能不受尊重、钦佩、赞扬?

  平时,不少人对警察这一工作并不十分了解,总认为穿上警服很威风,是捍卫法律尊严、震慑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正义的化身。而且,影视剧中的警察,基本都是累不跨的“硬汉”。可事实是,警察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不仅有七情六欲,还有与我们正常人一样的身体机能运转。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超负荷工作。除了侦办刑事案件、扫黄打非、网络监管、处理突发事件等=外,还要临时承担其他政治任务。警察承担的社会服务职能很多,如消防、车管,甚至拆迁、讨债、计划生育等也往往需要动用警力。

  由此,向把生之希望留给群众的警察致敬!人民警察罗庆峰,其实是民警中的一个代表。民警心中有群众,群众就对其更尊重。本次火灾,让我们认识了一位忠于职守,把危难留给自己,把生还的希望留给群众的好警察。这不仅是罗庆峰本人的荣耀,也是自贡、四川乃至全国民警的光荣。在此,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并祝他早日康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