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同舟共济,就不该有乘客置身事外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10:3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四川巴中通江县6路公交车上,一男子还未到站台就想下车,司机未停,男子与司机产生言语冲突,抱着小孩跑到驾驶室理论并想抓扯司机,后被前门的女乘客拦住,全车人员见状站起来指责抱小孩的男乘客,司机靠站台停车,在全车人的指责下,男乘客抱着孩子,一行人下车。据了解,在公交站台不远处就有河沟,为了安全,全车人指责男子。阻止男子的女乘客介绍,“他想要抓司机,我肯定会阻止他。”(11月8日《成都商报》)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给人们的思考及其事故的警示,正在悄悄发挥作用。四川巴中通江县6路公交车上发生的一幕,是司乘同心协力的结果,同样有着良好的现实教育意义。同舟共济时,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对有危司机驾驶和车辆安全的人与事,乘客不能有冷漠,要有一种敢于管事、勇于担事的精神,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公交车运行途中,经常出现坐过了站,或者想不到站就提前下车的乘客。而因此与司机发生言语冲突,甚至抓扯、击打司机或抓握公交车方向盘的现象,更是司空见惯。这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司机作出让步,即使违背公司到站台才允许乘客下车的规定,也及时停车满足乘客要求,避免乘客纠缠;另一种是司机坚持原则,激怒乘客,双方各执一词,事态越来越严重,司机带着情绪开车,公交车前行中存在着一种潜在的危险。

  这两种情况,人们都不难在现实中找到实例,并预测或者看到其结果。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为后一种情况做了最直白的注解。在这个背景下,四川巴中通江县6路公交车没有延续重庆万州公交车事故,车上乘客挺身而出,异口同声地制止、阻拦抱小孩男子,阻止其纠缠司机,是乘客都十分关注自己的安全,并使公交车按照所有乘客的意图安全运行。

  “吃一堑,长一智。”假设没有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在前,巴中通江县6路公交车上的乘客能如此齐心协力,阻拦想抓扯司机的男子,恐怕是一个大问号。在这辆公交车上,乘客李女士、姚女士等人,正面规劝、制止抱小孩男子,是不冷漠乘客的代表,值得称赞。李女士说,“当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时,特别是还有一车的人,自己不可能当一名冷漠的乘客。”这样的果断勇敢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作为乘客,在具体事件已经发生时,要有对事件的分析、评判、预测能力,也要有把安全牢牢抓在自己手中的责任。现实中的所有悲剧,都不是瞬间就形成高潮,让所有人猝不及防,而是总会有熟悉、了解事件起因、过程的极少数人甚至极个别人。他们的意识和反应,往往起到关键性作用。如果根本不当回事,看到了也不吱声,其他人就蒙在鼓里,没有人声张正义,主持公道,任由事态发展至高潮的结果,是所有人都成为受害者;可如果深明大义,知其要害,并及时积极反应,借助群众的力量,则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起于一场无谓的纷争,结果却十几人“陪葬”。这一惨重教训过后,能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和警惕,没有人做冷漠乘客,坚决防止类似事故重演,令人欣慰。但同时建议,公交公司不绝对要求司机到站停车下客,以防情绪掌握不了或素质较低的乘客拿司机问罪,影响公交车的运行和所有无辜乘客的生命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