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确保公交安全当避免“花架子”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7:5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成都市公安局会同成都公交集团专题研究,就全力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提出系列举措:针对辱骂、袭击驾驶员等危及公共安全的报警,第一时间出警传唤调查,依法从快严惩违法犯罪;在重点线路、重点时段及重点场站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落实安防职责;为车辆配备必要的安全设施;公交司机遇突发紧急情况可一键警,警方就近调警。(11月8日@成都发布)

  成都公交的这一新举措目的很明显,正是为了汲取重庆万州“10.28”公交车坠江事件的教训。今后再有人胆敢辱骂袭击公交司机,第一时间就将出警从快严惩。众所周知,每当遇到“恶乘客”时,仅靠公家车驾驶员,哪怕有在场乘客相助,如果遇到胡搅蛮缠且强硬的无赖乘客,恐怕就不一定能说服、制服。因此,针对辱骂、袭击公交驾驶员等危及公共安全的行为,成都能第一时间出警传唤调查,依法从快严惩违法犯罪,非常值得推崇。

  11月2日,“10·28”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调查结果公布,事故原因令人唏嘘,系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使悲剧发生。这使不少地方开始重新审视原来针对公交驾驶员辱骂和攻击行为的报警和处理问题。据澎湃新闻11月8日报道,今年年底,东莞巴士公司将全面实行纯电动化运营,届时约1600辆公交车将全部配备“一键报警装置”,如果驾驶员遇到突发事件,可以按报警键,发出报警信号。

  目前,东莞的公交车上并没有一键报警装置,司机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报警的话,只能拨打110报警。但有了“一键报警装置”,公交车司机按下“一键报警装置”按键后,车辆外线路牌马上会显示“SOS”字样,同时车载系统马上将该信号上传至公司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可即时通过远程后台查看车内情况进行进一步处置。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的公交车后,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如果乘客有上前辱骂、殴打、抢夺方向盘等干扰行车安全的行为,就可以快速报警。

  另据澎湃新闻11月8日报道,西安也有新动作,这是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防范举措,确保公交车营运安全出台的一个新举措。但其中设立的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市民对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制止违法行为,公交分局将按照信息的重要性,最高奖励5000元,有些模糊。到底是对“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制止违法行为”进行奖励,还是对干扰公交车驾驶员行为举报的乘客进行奖励,显得很不明确,而具体操作起来恐怕更难。

  还有一些城市,为了避免乘客干扰公交车驾驶员的行为发生,便给公交车司机周边设置了“安全门”,但这种安全门实际上未必能起到“阻隔”的作用,因为并不是全封闭。“恶乘客”想干扰司机,能从上方未封闭的空间扔进东西,且对辱骂司机也无法起到阻挡作用。当然,这并不是说安全门不可以设置,而是对它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产生疑问。否则,就有“花架子”之嫌。可见,重视公交驾驶安全,需要措施更细致、更实际、更有效。

  那么如何更有效地防范公交车的“恶乘客”?对此,需要长期从事公交车安全驾驶和安全乘车行为的专家学者,会同公交公司一道,进行深入调研后,才能最终得出结论,并结合各地实际出台具体新措施。而成都、东莞的做法看起来更符合实际,因为直接报警,让警方出警来解决,不仅是最终手段,也有威慑力,还是在依法行事,更能确保乘车安全。重庆万州区公交车坠江事件令人痛惜,但确保公交安全,当避免“花架子”措施,还是要看新举措是否真的能见成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