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殴打教师案频发,当重新认识“尊师”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8:4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案情通报称,因一位老师正在上课未能及时接听学生家长电话,遭对方掌掴。家长已被行政拘留5日。(11月1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老师在上课时不能接电话,这是“铁律”。家长打电话询问女儿的学习情况可以,但无论如何也要等到老师下课。如果打断老师授课,不仅违反了校规,更扰乱了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受影响的当然是学生。然而,总是有些家长我行我素,不仅对不接电话的老师侮辱谩骂,甚至在接送孩子时殴打老师。警方对这样的家长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实属正当。

  教师,一直被誉为辛勤的“园丁”,还有其他众多令人尊重的称号号。可是,“尊师重教”中的“尊师”,在一些人眼里仅是口号而已,现实中往往遇到很大的尴尬。社会上对教师的尊重,恐怕还没有与国家提倡的“尊师重教”战略达到一致的程度,教师的合法权益经常受到侵犯。而且,还不仅是像上述家长这般野蛮地殴打教师,在其他很多方面,教师也承担了众多本来并不属于其承担的责任。这使教师,超负荷劳动,身心疲惫,使其心理和身体健康造成双重损害。

  而若想把“尊师重教”充分地加以体现,首先就必须理解何谓“尊师”。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教师的工资提高了,福利搞上去了,这就是“尊师”,其实不然。尊师,远非仅是工资待遇或福利待遇的提高。如果这样以为,无疑是片面的。“尊师”重在“礼”,主要是指应该对教师表现出应有的礼遇。这当然不是说见到老师就要三叩六拜,而是要礼而待之。要对教师这份工作有起码的敬畏心,至少该是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苛责。

  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近年来,教师这一职业备受关注,可有时候不是为了尊重,而是为了“批判”。的确存在个别教师败坏师德的情况,但绝大多数教师都能在“三尺讲台”甚至之外辛勤耕耘。如今,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被“妖魔化”的倾向值得警惕。虽然也存在个别“恶师”,但教师中绝大部分都是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老黄牛”。遗憾的是,一旦有个别教师的师德有问题,整个社会就对所有教师加以鞭挞,使绝大多数有良知的教师被错划入到不良教师的行列,接受一轮又一轮的质疑和批判。而这怎能是对教师的“礼遇”和“尊重”?

  其实,像上述这位家长野蛮殴打教师的事件,已不是“偶发”,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殴打教师”的新闻就会被媒体曝出。其中,作恶者来自几乎各个行业,既有工人、农民、职员,甚至有医生、警察、官员。如果殴打教师仅限于个别行业的个别人,可能还不值得关注,毕竟社会什么人都有。可是,如果各色人等都加入了殴打教师的行业,就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因为这已是一个不良信号,说明确实需要重新反思“尊师”这一问题。

  “尊师重教”亘古不变。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是传道授业的崇高事业,教师也就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三教圣人,莫不有师;千古帝王,莫不有师。”知识为人类开辟了无限宽广的新世界,而教师则带领人们打开了知识的大门,也教育我们如何做合格的人。教师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只是在一方小小的讲台上默默无闻地耕耘,却蕴含着伟大、创造着神奇。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教师的不敬,就是对传道受业的亵渎。对此,强烈呼吁重新认识“尊师”,以让更多人醒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