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少写一字”也是作风病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8:1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家建筑公司因未在项目施工现场按规定进行施工安全巡视或未设置安全警示标语,竟只是被行政处罚人民币1元。10月29日,蓬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一则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蓬安县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三家企业实际上被分别处以行政罚款1万元,且已执行完毕,但工作人员在后期录入信息时,因工作失误少写了一个“万”,导致网友误会,目前已对相关错误信息进行更改。(10月30日,四川在线)

  常言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多一个“万”字和少一个“万”字,差的不仅是万倍罚款金额,还让政府公信力再次“失分”。尽管相关部门及时查清事实、做出回应和整改,也对经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但这些都只能治标,难以治本。

  应看到,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并非简单“工作失误”可以一言带过,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作风“顽疾”复发才是最主要原因。诚然,人非圣贤,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细小失误,但这不能成为公职人员搪塞责任的“挡箭牌”。近来媒体曝光过很多类似案例,在个别政府部门张贴的宣传展板、横幅、口号中,别字、错字迭出,不断充斥公众眼球,一再“秀”出公职人员能力下限。究其原因,都是个别公职人员对工作不上心、不尽责,只以完成任务为目的,敷衍应付、交差了事,不检查、不核对、不审批,任由低级失误发生。

  低级失误之所以低级,正是因为其犯错难度太大。就如报道中的错误,不客气地讲,犯错比不犯错还难。但凡工作人员慢一点发、多看一眼、多审一下,就完全可以规避此类错误,但正是缺少严谨认真、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由此闹出一个天大的笑话。

  政府部门发出的任何文件文书、制作的任何宣传品,都在一定程度代表了官方声音,是公众检验政府部门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的一面镜子。政府部门行文越规范、越严谨,群众对政府的认可度、好感度、满意度就越高,反之则会不断损耗公众的信任。尤其是对执法部门发出的公函、通告等,如果出现类似错误,更会让公众对执法规范性留打上一个问号,伤害到法律法规的威严。

  把少写的字添上去很简单,但要彻底治好背后的“作风病”却很难。各地方都应该对类似问题有所梳理,常提醒、常警示,要给全体公职人员种下一颗责任心,以制度约束他们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以严格的问责倒逼作风转变,或许才能真正遏制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