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支持社会组织参与防艾的力度应加大
http://www.scol.com.cn(2018-11-30 9:1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例,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

  据国家卫健委日前召的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无论是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注射吸毒得到有效控制,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或是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以及抗击艾滋病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都说明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在今年12月1日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得到这样的消息令人感到欣慰。成绩的背后,一定凝结着各方的智慧和汗水。我国对艾滋病的防治高度重视,采取的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实行综合防治。

  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预防艾滋病机制,当然符合国情。不过近年来,社会组织已逐渐成为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国内外的经验都表明,全民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尤其是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其中,能让艾滋病防治工作事半功倍。中央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使社会组织的参与方式不仅停留在“出力”上,还体现在了“花钱”上。

  2015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的通知》,正式建立社会组织防艾基金。作为全国性公益专项基金,这一基金主要支持社会组织根据国家和当地艾滋病防治规划和政策,开展高危行为人群的宣传教育、预防干预、检测咨询以及感染者和病人关怀救助等工作。三年来共投入约1.57亿元,资助近千家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

  据基金项目数据统计,自2016年至2018年年中,社会组织共动员重点人群82万多人接受HIV抗体检测,新发现HIV确证阳性23451人,并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63万多人次的随访管理和关怀救助服务。社会组织参与防艾,是因为艾滋病高危人群多是性工作者、同性恋、吸毒者等特殊人群,生活在社会的“边缘地带”,行踪不定,行为方式异常,交友圈子封闭,疾控工作者及医务人员一般不易进入其圈子内,工作阻力较大。而社会组织恰恰利用其工作方式灵活、效率较高等独特优势,深入接触特殊社会群体开展各项特色服务。

  艾滋病防治是一项涉及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在内的全社会参与。而社会力量参与防艾,就该在政策上不断倾斜,不仅应该包括组织公益创投、慈善项目推介,提升艾滋病防治专业技能,以及开展各种常规培训、专业培训、交流沙龙等系列能力建设培训活动,以提升社会组织的组织策划及项目管理技能,还应该扩大其融资的权限,以使社会基金融资量提高,以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防艾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而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并不意味着防艾工作就可以放松,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常抓不懈。而在防艾工作中易于接触特殊人群、工作方式灵活的社会组织,就该发挥更大作用。据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综合部主任王芃介绍,目前,社会组织防艾基金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组织需求,需要加大社会筹资力度。这就是一个呼唤:支持社会组织参与防艾的力度应加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