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让老板请吃饭是不要脸”话粗理不糙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9:0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他因为一段为解决百姓孩子上学、现场喊话上访群众的视频,被群众上传网络而引发广泛关注,他也成了“超级网红”,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主流媒体报道,被网友称为“真正的人民公仆”,他就是中共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日前,安徽经济网记者就发展民营经济采访了这位“超级网红”县委书记。他再次说出雷语:当官的让老板请吃饭是不要脸。(11月28日《澎湃新闻》)

  这位网红县委书记,以敢说真话,敢说真情而名扬全国。这次他说出的“当官的让老板请吃饭是不要脸”,虽然有点粗俗,有点不文明,但是也是“真情流露”,也是“真谛话语”。

  眼下,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大力帮助民营经济发展,已经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吃了定心丸,政策上扶持,资金上帮助,事业上助力,这都是该有的经济发展情怀。民营经济发展了,才能更好造福公众。然而,在一些地方,还是有少数官员习惯吃喝,习惯把民营企业当成一块肥肉,把“办事只跑一次”当成耳旁风,故意刁难企业办事,把企业家当成了自己的“经济后援”,自己需要招待朋友让企业家安排饭店,自己嘴巴馋了让企业老板安排大餐。

  在接受采访时,网红县委书记崔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出身农民家庭的县委书记,他最不愿看到孩子和父母在电话两头相思而泣的场景,然而,他每次下乡去时却时常见到和必须面对。即使在他自己的家庭,他的兄弟也是要外出打工,只得将小孩留下给他年迈的父母照看,他感到无比的难受!为此,他想吸引更多企业家投资。然而,由于一些官员习惯于刁难企业家,导致企业的不敢入驻。

  我们为网红县委书记的敢说真话叫好。但是,我们更希望网红县委书记能管好“不要脸的人”。一个方面是,必须从制度的层面进行约束,对于那些“只是吃吃喝喝的官员”,也不能因为“没有装就腰包的腐败”就放纵,只要心里没有发展,即便只是“让老板请吃饭”也要严厉打击;一个方面,要约束好职能部门,少些刁难的政策,办事方便了,即便“官员逼着老板请吃饭”,老板也就不会买账了。官员和老板之间必须是清清白白的关系。不符合规定,请吃喝也办不成事;符合规定,不请吃喝也能办成事,才是我们该追求的社会秩序。

  当然,治理“让老板请吃饭”的情况,也不能只是指望一个网红县委书记,我们必须从宏观方面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只有真正放弃了吃吃喝喝的习惯,只有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只有真正处罚严厉了,才能让民营经济发展更加火热。

  请把“当官的让老板请吃饭是不要脸”当成座右铭。助力民营经济,要记管好“不要脸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