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微信手续费涨价”应该明明白白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8:5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围绕微信支付上调民生银行卡提现和转账的手续费一事,微信支付和民生银行之间针锋相对地打起了“嘴仗”。这使得微信支付的收费问题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记者调查发现,这起涨价事件可以理解为,微信支付希望通过提高对民生卡用户在提现和转账方面的收费来弥补自己在民生卡快捷支付消费方面付出的成本。(1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微信支付与民生银行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方不是,令微信手续费涨价缘由变成了“罗生门”,亦让广大用户弄得糊里糊涂,搞不清楚究竟孰是孰非了。此前微信支付已多次调整收费政策,使得其由免费模式变成了收费模式,相继开始对提现、信用卡还款等进行收费,以图增加收入、降低运营成本,迫使用户将资金留存在微信支付账号里,实现体内循环消费,获得更大的生态效益。

  微信支付本身属于商业化运营,拥有合法金融执照,只要手续费标准不超过央行的规定范围,按照市场状况进行调整,也没啥关系,符合市场竞争规律。不过,由于手续费涨价涉及到用户切身利益,意味着使用民生卡的微信用户需要承担更高的费用,显然,这样做令用户很不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微信与民生互怼,导致手续费涨价理由不清楚,违反了公开透明、明白消费的原则,实则属于违规行为。

  金融收费项目亦归属于消费范围,虽然看似收费标准不高,但是用户数量庞大,加上使用频繁,就会形成聚沙成塔的情况。比如,此次微信支付公告称,从微信零钱提现或转账到民生银行卡的收费标准,从千分之一上调到千分之一点五,虽然费率本身很小,但上调幅度却有50%。如此大幅度的调整,显然对用户利益的影响很大,更该明明白白告知调整理由,让用户清楚知晓调整的依据、标准,岂能双方互怼、玩弄文字游戏,陷入“罗生门”之中。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微信支付认为民生银行在快捷支付的消费方面收费太高,自己承担的费用太多,希望通过提高对民生卡用户在提现和转账方面的收费来弥补自己在民生卡快捷支付消费方面付出的成本。由于微信支付只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按照监管要求,不能直接收取资金,需要接入网联“断直连”,令其支付成本上升,必然要想办法转嫁成本,增加收费项目、涨价乃是大势所趋。

  目前,移动支付蔚然成风,拥有数亿用户,在日常小额消费行为里,已经成为主流支付模式,且被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所垄断,各大银行虽然也推出了自己的APP,可都无法与之抗衡。在移动支付的既有市场格局下,微信支付、支付宝与银行形成了合作、竞争的关系,都在争抢用户和资金,必然会引起一些利益纠葛,这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切记不能超出法律界限,保障用户的基本权益,实现公开透明、明白消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