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挟尸要价”太平间不能总是不太平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8:4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邓先生怎么都想不通,家属的遗体在医院太平间停放37天共花费6000元,医院为何只给开了2100元的票。近日,市民邓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今年6月5日,家人遭遇交通事故去世,遗体被送到西安昆仑医院,37天后下葬,医院太平间共收取了6000元费用,但只给开了2100元的票。11月23日下午,邓先生称医院太平间给他退还了3900元。(11月25日《华商报》)

  如果不是打官司需要发票作为证据,如今邓先生都不会知道太平间的收费是如此不靠谱,他还以为太平间的收费是合理合法的呢?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在死者“入土为安”之后,交通肇事官司开庭了。法官要求提高太平间的收费发票。而当死者家属开具发票的时候,对方拒绝开具正规发票,当初收费6000元,只是给开具了2100元的发票,说是其他费用是人工费等等,不能开具发票。

  收费6000元开具2100元发票,无论如何解释也是说不通的。太平间的收费也在物价管理的范畴之内。尽管说,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特殊的行业需要“特殊一点的收费”。但是,这笔收费必须是明明白白的,必须是符合规定的。收费6000元,只愿意给开具2100元的发票,显然是存在问题的。我们需要搞清楚的是,为何太平间管理部门能够算出6000元的费用?这6000元的费用是如何计算的,是不是符合有关规定?假如说,是符合规定的,那么为何不愿意出具正规发票?假如说,是违反规定的,那么这笔费用到底装进了谁的腰包里?

  公平而言,6000元的停尸费算不上是“天价”。而关键问题是,这不仅是“是不是天价”的问题,而是这其中所蕴含的“挟尸要价”的性质。无论死亡的原因是什么,对于死者家属来说,都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作为太平间这个公益属性的服务单位,就应该设身处地为死者家属搞好服务。而不是“拦路劫财”。事实上,比这不靠谱的太平间收费行为多了去了。每一次媒体曝光的时候,有关部门都去查处,都要求整改。而效果就不用说了,因为整改严厉的结果是:我们还能在媒体上看到“挟尸要价”的寒冷行为。

  面对伤心欲绝的死者家属,面对哭天抢地的死者家属,太平间的管理部门岂能如此寒冷?这不就是往伤口上撒盐的行为吗?其实,归根到底,是太平间管理部门出了问题,更是物价监督管理部门出了问题。太平间不能是“物价特区”,不能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不能收了费用还不愿意开具正规发票。有关部门必须启动调查,看看“收费6000元开具2100元发票”背后有着怎样的问题。太平间收费不太平的问题,不能只靠死者家属“偶然发现”。

  太平间的公益属性需要体现出来。目前,这家太平间管理部门已经退还了3900元,但是这不是“太平”的终点。收费6000元开具2100元发票,别让太平间成为“价格特区”,是该好好管理不太平的太平间了问题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