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老年卡是个蠢坏的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8: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班高峰时间段,车上老年人太多,车内拥挤不堪……近期,“取消老年公交卡”再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许多赶早晚高峰的上班族,表示早上赶车已经不易,还要和爷爷奶奶们挤。对此,青岛市老龄办回应称,老年公交卡暂不取消,取消老年优惠政策违法。(11月25日澎湃新闻网)

  隔三差五,“取消老年卡”的说法就会热一阵子。有说直接停止老年卡的,有说干脆取消优惠政策的,文雅的是建议老人跟年轻人错峰上车的……大致的意思基本是殊途同归,就是“别添堵了、你们尽量在家里歇歇”。理由也很简单:一是城市公交本就为老人提供了福利政策,那么,老人自然就要为城市解围;二是老人出门基本就是锻炼和买菜,价值效用上是没法和年轻人比的,那么, 孰轻孰重、孰先孰后,优先序列是一目了然的。

  这些说法,乍看起来当然是很有腔调的。再说,在网上吵吵着代表“民意”的基本都是年轻人,因此,这种声音有的时候是非常庞大的,就是要老人在老年证持证出行的时候做出让步。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人。不过,中国网民占比最多的还是青年和中年,大概年龄在20-29之间。理解了这个背景,再看看网络上老年人基本“沉没的声音”,就知道“取消老年公交卡”的讨论上,话语权向来不是平等的。这种民间的失衡的讨论,跟科学比例的听证程序,本质并不是一回事。换句话说,当年轻人在网络上叫嚣老人不识相、非要凑热闹去挤公交时,老人们在这种舆情面前几乎是没有丝毫“还手之力”的。

  至于“取消老年卡”的论调,本身就带有悖逆法治与道德的特点:一则,比如目前青岛施行的老年人乘车优待政策,是按照《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七款规定:“六十五周岁以上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满六十五周岁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免费或者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而制定的。任何取消或者变相取消,在上位法没有调整的时候,都是违法的。二则,放任老人买菜锻炼PK年轻人上班上学,这本身就犯了个前提错误——就是刻舟求剑地将城市交通服务视为一个稀缺定量,然后让老人和年轻人肉搏出一个你死我活的结果来。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城市不能再服务增量上做文章呢?比如优化公交线路、比如增设公交车辆、比如拓展公交系统……这些工作做好了,就算老人们都赶趟儿地出来挤早高峰、晚高峰,又有多大问题呢?再说,一日之计在于晨,老人早上出来买菜或者锻炼,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家人,更裨益于健康中国战略,其社会效益未必比上学上班的低。

  所谓“取消老年卡”的论调,本质就是要老人为年轻人让路。这在一个老龄化程度与日俱增的社会,是个非常值得警惕的蠢坏思维。说其蠢,是因为忽略公共服务的增量改革,漠视老人出行的价值所需;骂起坏,是因为永远站在“年轻人视角”思考问题,自私自利、毫无同情,在权利义务关系上刻意制造失衡的断裂。

  老年卡的纠结,看似是福利症结,说到底,实质也许是公共治理与权利结构的试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