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老年公交卡”是无理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8:0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少上班族都有过这样的苦恼——上班高峰时间段,车上老年人太多,车内拥挤不堪。近期,“取消老年公交卡”,再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许多赶早晚高峰的上班族表示早上赶车已经不易,还要和爷爷奶奶们挤。(澎湃新闻2018-11-25)

  的确,公交车拥挤不堪,对上班族来说是个莫大的苦恼。因此,在青岛有人提出“取消老年公交卡”,控制老人外出,这显然是一个无理要求。正如青岛有关方面负责人所说,目前青岛施行的老年人乘车优待政策是按照《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七款规定:“六十五周岁以上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满六十五周岁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免费或者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而制定的,这是为鼓励广大老年人外出参加社会活动,促进身心健康,积极参与社会发展而实行的一项优待政策,若取消或变相取消这项政策是违法的。

  其实,若“取消老年公交卡”不仅是违法,更是一种不公平,是对老年人出行权利的剥夺和不尊敬。难道老年人退休了,就没事了,就该呆在家里不出门?绝不应该!事实是,真正年老到一定程度的,你让他出门他也不会出门,而更多的老人实际是六十岁刚刚出头、不到七十岁,这个年龄可说精力还算充沛,很多老年人退而不休,还在为我们的社会做事,只是“岗位”的转换而已,一刀切地“取消老年公交卡”显然也行不通。退一步说,老年人就是不干事了,就是出去转转,享受下风景,锻炼下身体,让身体健健康康,这岂不是每个家庭和我们全社会的福气?如此,年轻人挤一挤、多站了一会又何妨?

  无论怎么说,老年人出行的权利不能被剥夺,不能以老人不上班为由,也不能以青年人工作劳累为据,来要求“取消老年公交卡”。事实上,老年人并非造成公交车拥堵的真正原因,纾解公交车拥堵的办法还有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增加发车的密度。再则,对年青人来说还可以选择多种出行方法,如现在各城市的共享单车就是不错的出行方式,快捷而不怕拥堵。

  当然,城市公交车的拥堵也确实是个问题,的确需要各地政府多听听市民的呼唤,为市民着想,多想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加强公交设施建设,增加公交运载量,再如很多城市机关企业实行错峰上下班,就是很好的举措。但无论怎么说,绝对不可在限制老年人出行上文章。老年人最安全、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公交车,而且各地都有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坐车的举措,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应该享受的“福利”,也是社会敬老的具体表现,必须得到尊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