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旅游诚信基金能否“买”来诚信?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7:4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该省哈尔滨市已在全市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建立了涉旅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将在重点景区成立涉旅投诉快速办理中心,并制定了关于“哈尔滨—亚布力—雪乡”专线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十项措施。下一步,旅游诚信基金机制将在全省推广,并逐步实现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全覆盖,让每一位游客舒心、快乐、安全享受黑龙江的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

  “诚信基金”,“先行赔付”,两大关键词令人信心满满,大有一探雪乡一往无前之豪气。然而且慢,即便得到第一时间的赔付又能怎么样?来客已经消费,“享受”已经发生。按照过往的“雪乡宰客”等等旅游纠纷案件事件的发生过程论,游客已经挨过宰了,遭罪已经受够了,闷气已经发生了,甚至被辱骂被歧视被撵到冰天雪地里“滚蛋”也已经是过去时了,这样的赔付与诚信,又有多大的赔付意义?于金钱,可能会有所“找补”,于宝贵的旅游时间来说,又怎么可能“找回来”?如果按照一往情深却遭到心理与精神的打击而论之,那这样的精神损失,是一千两千的现金,能够找补回来的吗?

  因此,建立旅游诚信基金本是将旅游产品推向法制化轨道的必由之路,然而,消费者还有一问,旅游诚信基金,能否“买来”诚信?旅游诚信的定义与涵义为,旅游途中自始至终,都能令游客信心而来,满意而归。作为游客一方,无不怀揣诚信,即便是反揣诚信的,也绝不可能讹到什么。经营者始终处于强势一方,而消费者始终处于弱势一方,反例也有,充其量只是苍蝇下到菜盘之类的另类讹诈。这在密布的摄像头之下,往往只是自作闹剧与丑剧,往往不会得逞。而作为经营者一方,则可能早已经织下罗网,广大游客一不小心就会落进消费陷阱,这也是“雪乡宰客”与其他地方宰客频仍的根源所在。换言之,仍然是经营者处在消费链条的上方,而消费者处在经营陷阱的下端。对此,包括政策制定者、守护者来说,不应当无视也无须强词夺理。

  旅游诚信基金,充其量只是一种事后的找补,而被补偿者的消费者与游客,此时可能还要承担诸如提供事实经过、现场资料、事件情节、消费价目原始记录等等资料,并包括游客本人的所有个人信息。当这样一套手续完成之后,即便回到出发地之后,事件仍然未必完满终止,而仍需等待后续的材料补充等等手续。如此以来,“旅游诚信基金”,看上去很美、很人性化,事实上也增加了消费者负担。

  其二,应当树立先行赔付不如先行诚信经营的正常理念。旅游诚信基金,好比是一把“惩罚之剑”,挥舞起来之时,已经造成了即成非诚信经营的事实。那么,这绝对不是广大消费者所希望的,它只是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件利器。舞动之时,宰客已经发生,因此说,管理者更应当利器使用在未宰之时,诚信应当建立在经营平时。“管得越严越好”,这是守法经营户们的心声,那么,这个“管得越严越好”,就是指严在宰客未发生之时,严在对非法经营户的专门敲打上。

  雪乡旅游,贵在“未宰绸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