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雪乡游”维权要“基金”更要“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7:4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11月25日消息,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该省哈尔滨市已在全市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建立了涉旅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将在重点景区成立涉旅投诉快速办理中心,并制定了关于“哈尔滨—亚布力—雪乡”专线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十项措施。(11月2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连日来,雪乡明码“宰客”成为热点,主要是因为“高消费”与“低设施”相差太大,让游客感到了游有不值。很显然,旅游诚信基金的推出,无疑是为了消除游客的不满情绪,为游客维权提供了一个保障。不过,这个“基金”只能起到一个“温暖抚摸”作用,很难遏制明码标价宰客这种现象。  

  游客感到不满,多是网络诉说,真正让其投诉,他们一般不会,一则,害怕报复;二则,担心劳民伤财,赔本。因此,这个诚信基金的用处不大,只适用于个别“坚持较真”的游客。况且,现在,雪乡是明码标价,你嫌贵,你可不来啊。实在也难以找到投诉的理由,只能说说而已,抱怨而已。

  那么,如何彻底改变“雪乡宰客”现状,让“雪乡游”真正成为“美丽游”幸福游”呢?笔者认为,我们的管理部门,一方面要做好旅游诚信基金工作,另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雪乡游”的创新工作。

  游客是“慕名而来”的,那么,我们就要让这个“名”的内涵丰富起来,让游客感到闻名不如看景色,让游客能够在这里能收获美丽,收获温暖,收获幸福。这就需要我们的地方旅游部门围绕“雪乡”做好更多的“旅游产品”设计,实现“薄利多销”,而不是靠简单的住宿、与餐饮“宰客”。设计怎样的旅游产品呢?最少应该在三个方面设计,一是艺术类,比如引入雪雕,可吸引游客参与进来。二是文化类,比如雪乡散文,雪乡诗歌大会,雪乡民俗活动,等等。三是运动类,比如“踏雪而行”“滑雪运动”“打雪仗”“堆雪人”,等等,总之,完全可以围绕“雪”打造雪艺术,雪文化,让游客在这里汲取到更多的“冰雪能量”。旅游贵在创意,贵在创新,贵在让游客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旅游只让游客有“被宰感”,肯定是失败的旅游。

  “雪乡游”行稳致远,需要“基金”护航,更需要“创新”引航,唯有创新,才能让“雪乡游”走出“宰客思维”,走进“美客思维”的新境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