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杜嘉班纳终说“对不起” 我们以观后效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15:4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电 今日午间,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纳(Dolce&Gabbana)终于道歉了。杜嘉班纳官方微博发布一段创始人致歉声明的视频。视频中此次辱华事件的男主角——公司品牌创始人Stefano Gabbana表示,我们对这份道歉声明十分重视,正式向所有全球华人致上最深的歉意。(10月23日中新经维) 

  虽然这个“对不起”姗姗来迟,但毕竟终于说出了“对不起”,我们表示欢迎。不过,是真心“对不起”,还是无奈“对不起”,还需要“以观后效”。  

  因为就是在这个“对不起”的诞生过程中,我们依然看出他们的傲慢。视频中,Domenico Dolce表示,在过去的几天,我们认真地反省,对于自己的言行给中国人民及国家带来的一切,我们感到十分悲伤,我们的家庭教育教导我们对世界上不同的文化必须报以尊敬,对此,面对我们在文化上理解的偏差,希望得到你们的原谅。在这里,他们说,家庭教育教导我们对世界上不同的文化必须报以尊敬,这不是在炫耀自己的家庭教育吗,既然有这样良好的家庭教育,为何还歧视他国文化?“面对我们在文化上理解的偏差”也是一种自我解脱,把歧视别人说成是理解偏差,难道你是三四岁小孩吗?小孩理解有偏差,情有可原,你是一个大公司,拥有诸多专家,怎么会理解偏差?  

  虽然炫耀一番,自我解脱一番,但毕竟还是有了“对于之前我们的表达所犯下的错误,我们必须表达歉意,我们绝对不会忘记这次的经历及教训,这样的事情也绝对不会再发生。同时我们必竭尽全力更加理解及尊重中国文化。最后,我们发自内心请求得到你们的原谅。对不起(中文)。”这样的话,也算是一点进步吧。我们欢迎这个进步,不过,这个进步还需要再大一些,希望以后不要再退回到原点。 

  几天来,杜嘉班纳的三次回复足以让人义愤填膺,第一次,Stefano Gabbana辩称自己的Ins账号被“盗号”了。第二次,D&G于21日发表声明,称对中国“怀有爱与热情”,并表示昨天发生的事情,对日以继夜准备这场大秀的所有人来说,都很不幸。第三次,在22日的回应中,Stefano Gabbana表示:“我为你们只能从中看到歧视而感到遗憾”。这分明就是托词,就是狡辩,就是傲慢。不过,在网络的强大压力之下,在中国消费者的愤怒之下,他们才猛然醒悟,新时代的中国人民,中国消费者必须刮目相看了。  

  这次,杜嘉班纳终说“对不起”了,虽然是挤牙膏一样被“挤”出来的,但总算有了一点醒悟。我们期盼这个醒悟能够坚持下去,能够告别昨日对中国的“陈旧认识”,能够对今日中国真诚相待,能够敬畏中国文化。  

  杜嘉班纳终说“对不起”,我们以观后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