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疗不满意就退费”尝试一下又何妨?
http://www.scol.com.cn(2018-11-22 8:0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份《赣州市医疗机构“不满意就退费”制度(试行)》征求意见稿引发网络热议。这份草拟稿规定:患者在接受诊疗服务过程中,对医院提供的门诊、住院、医疗后勤保障等就医环节中的某一项服务若有不满意,可按相关规定对该项服务申请退费。江西赣州方面回应说“医疗不满意就退费”,还在征求意见。预计2019年2月1日零时起,在试点医疗机构启动试点。(1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这个医疗制度改革的名称很长,简化说法更加直白明了,叫“医疗不满意就退费”。“医疗不满意就退费”制度的尝试,之所以引起如此大质疑,就在于其落实难度比较大,争议焦点比较多,边界理清比较难。但是,也应看到,试点“医疗不满意就退费”初心是好的,就是要最大程度维护患者利益,倒逼医疗机构精益求精,把“患者满意是唯一追求”放在心头。

  公平而言,“医疗不满意就退费”确实会在一定程度,给医疗机构,给医生护士造成困惑。医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永无止境,也存在无法攀越的高峰。仅仅以“患者是否满意”,就给出“需不需要退款”,一定是不公平的。

  比如说,同样一种疾病,不同患者,不同医生,不同医院,最终治疗效果,可能就是不同的。同样患上了心脏病,在这家医院用一周时间治疗差不多了,花费3000元。在另外一家医院,可能就要耗费半个月时间,花费8000元。“花费了8000元的患者”一定就会是不满意的。那么,只是依据“患者不满意”,就要医疗机构“完全退费”也不公平,“花钱多的”不一定就是治疗过程存在问题,也不一定就是治疗不合理。

  比如说,都住在相同病房里,都是相同主治医生,都是相同的疾病程度,也可能治疗过程不同,花费费用不同。这其实还与患者个人体质差异有关系。再比如说,一些治疗难度大的疾病,治疗效果可能让“大多数患者不满意”,可是医生也尽心了。那么,患者表示“不满意”,也能无条件退款吗?

  不过,虽然“医疗不满意就退费”的制度试点,存在不少难点,但是这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还是需要进行的。作为网友的我们,切莫只会吐口水,切莫因为舆论的意见而让“医疗不满意就退费”尝试胎死腹中。毕竟尝试是为了更好服务患者。

  我们需要多些“且行且珍惜”的情怀。对于患者而言,“医疗不满意就退费”试点是个好制度,其最大程度维护了患者利益。那么就应该多珍惜,不能故意“不满意”,不能“鸡蛋里挑骨头”,要学着多理解医疗机构。作为医疗机构,也不要只是埋怨,要当成促进业务提升的机遇,把医疗工作做细做好,尽量提升满意度。作为监督部门,则需要细化制度,确保厘清“满意”与“不满意”的边界,不能让医疗机构“胆战心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