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流量阶梯定价,不可回避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8:2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移动将在北京、上海、安徽、江西、河南、湖北、陕西率先试点推出手机资费阶梯套餐,套餐外国内手机上网采取单价模式收费。(11月19日 《每日经济新闻》 )

  公共属性的商品,现在基本上都实行了阶梯定价的模式,我们都不陌生,比如水价、电价等。中国移动在部分省推出手机流量阶梯套餐,用户选择这样的套餐之后,上网流量越多,定价越低,费用相对减少。这样看来,流量阶段定价模式似乎能为用户降低资费。

  然而,手机流量阶梯定价的模式,并不能简单地与阶段水价、阶梯电价画上等号。首先,阶梯水价、电价,受惠的是节约资源的用户,特别是底层民众;而流量阶段定价呢?它鼓励使用流量,惠及的是大流量用户,这些人基本是都是富人。其次,阶梯水价、电价的阶梯界线,是分析了用户的大数据,做出的较为科学的划分,但手机流量的阶梯界限,是否科学?我们无法辨别。

  中国移动将实行流量阶段定价模式,并非不可,但是,流量阶梯定价不能回避真问题——他们的阶梯定价是否合理?大家,商品的定价不仅取决于供需关系,也与其成本密切相关,流量资费也应如此。毫无疑问,成本应当成为商品价格的主导因素,通讯商为了提供网络通讯服务,投资了移动网络的基础建设,有收费的合理性、合法性。可是,移动技术日新月异,通讯企业对移动基础建设的投入成本逐渐降低,而移动消费的数额剧增,降价理当成为必然。

  现实中,尽管通讯自费已经降低,但它是否降到了与其成本相匹配的合理位置?因为网络移动科技的专业性强,因为通讯商并没给出具体的成本,因为相关信息的不透明、消费权益的不对等,总成本预计均摊到每一兆流量上是多少?该如何向用户收费才合理?我们外人无从知晓。公众最关注的不是通讯服务的资费模式,而是价格与成本的博弈是否透明,消费者能否得到实惠。

  现在已经是网络社会,移动流量成为民众的刚需。政府曾多次督促通讯商采取措施,提速降费,惠及广大消费者。然而,他们在提速降费上做表面文章,忽悠糊弄,公众不太满意。流量阶梯定价可以有,但它是商家的鼓励消费的促销手段,不能做为“降费”的遮羞布。如果通讯运营商不解决成本透明问题,消费者很难投赞同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