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改善酒店卫生状况,当采纳保洁员建议
http://www.scol.com.cn(2018-11-17 9:3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说的事情,今天一早我们业内就传疯了。”Alisa(化名)在杭州某豪华酒店从事清洁工作。昨日被曝光的酒店客房清洁乱象,虽然没有杭州的酒店被点名,但是做这一行的她,也多少有些物伤其类。她说自己既忐忑又有些委屈,“网上曝光的情况,不能说没有,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干?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11月16日《钱江晚报》)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五星级酒店“杯具门”还在发酵,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给予了极大关注,评论也非常多。舆论在探讨如何保证酒店卫生这件事上,几乎都把矛头指向了监管,无论是酒店内的监管,还是外部的监管。的确,酒店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尤其是负责打扫房间的清洁员,常被曝出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等,可见事情的严重性。对此加大监管力度,实属必要。

  然而,大谈“监管”,总觉得不够全面。如果酒店内部加大监管力度,必将带来更大的人员成本,其积极性肯定不会高。在一般情况下不会露馅的情况下,若想主动发现酒店内清洁员的那些不齿行为,酒店的动力肯定不足。而加大外部监管,恐怕也不算太现实,因为外部监管只能“抽查”,被抓现行的概率很低。即便靠第三方监管,在成本和受益并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又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还是要从酒店保洁员本身入手。首先要弄清那些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等的保洁员,为何要这样做,难道她(他)们都是一些毫无道德自律的冷面人吗?该报道就此给出了答案。正像清洁员Alisa所言,酒店也会抽查,但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有人盯着你工作,难免出现不按规范操作的情况,职业道德这种东西,有些人遵守,有些人不遵守。她还称,搞卫生的大概算是酒店里薪水最低的工作。算下来有时候打扫一间房才10元钱收入,严格按照规定去打扫,“无论对酒店还是清洁员,都是件不划算的事情。”

  看来,听听酒店尤其是高档酒店一线的保洁员如何看待酒店“杯具门”事件,还是很有启发性。酒店在打扫房间这件事上,投入少,还“求快求多”,如此,难免会出现不规范乃至更严重的问题。如今,包括Alisa工作的这家杭州豪华酒店在内的几乎所有酒店,招聘客房清洁的一个要求就是“不怕苦,不怕累”。然而,就算有人达到了上述要求,打扫一间房才10元钱收入,打扫起来能不打折扣?而在Alisa看来,如果劳动强度降下来,或薪资水平提高,情况会好很多,“无论什么酒店,都是要赚钱的。”

  归纳起来,酒店卫生状况堪忧,主要是由于投入少、薪酬低,以及酒店对保洁员提出的“求快求多”等过分要求导致。那么照方抓药,必须敦促酒店对此加大投入,提高保洁员的薪酬待遇,同时做好充分调研,敦促酒店禁止对保洁员提出超出其劳动能力的过分要求。这需要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制定规则,或修改原有规则。Alisa坦言:“事情都要人去做的,人这关过不去,别说7块毛巾,就算发100块,也没用。”这话说到了根子上。打扫房间是保洁员的工作,如果保洁员因为待遇、处境等方面受到不公待遇甚至歧视,若想让其对工作尽心尽责,岂不是一厢情愿?

  当然,并不是说提高了保洁员的待遇,让其更“从容”工作,就一定能保证没有极个别保洁员会干出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等不齿之事。但可以预见的是,这类行为肯定将大幅减少。人总是天然向善,只要不把人逼到一定程度,保洁员不可能总作恶。而把注意力集中到清洁员身上,也并非意味着内外部监管要放松,只有全方位探讨,形成合力,才能最终解决酒店卫生问题。由此,采纳清洁员的建议改善酒店卫生状况如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