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有了“等级标准”让民宿更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18-11-17 9:1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怀柔区多项举措助力精品民宿发展,并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据了解,日前,《怀柔区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正式出台,对怀柔境内的精品民宿,在经营场地、配套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13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划分,并通过分值明确了量化标准,总分共计600分。(11月15日北京时间)

  风景优美的乡村确实是旅游的好去处,但是这前对于民宿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许多民宿没有取得合法经营身份,处于被各部门默许经营、脱离监管的尴尬阶段。存在着法律界定不统一,监管制度不完善;食宿标准、消防、卫生等技术要求难达标;进入成本低,运行成本高;项目小,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从而使绝大部分民宿项目处在灰色运营状态中。

  民宿经济既是旅游经济,也是服务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要让游客住得安全,吃得卫生,游得快乐,必须对民宿进行规范,划出等级。怀柔区出台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对怀柔境内的精品民宿,在经营场地、配套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13个方面明确量化和考核标准,如:卫生间面积是否达到4平方米、干湿是否分离,是否具备亲子区、独立餐饮区等等,评审专家会对民宿的经营环境与建筑、公共空间、客房卫生间、特色文化等9个方面进行打分,确定民宿的等级。

  民宿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公安、消防、旅游、环保、市场监督、卫生等多个部门。由于之前大部分民宿处于“无监管”状态,很多民宿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有的为了招揽生意,住宿登记不严格核实身份;有的民宿装修材料等不符合耐火要求,消防设施等不到位,加上从业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从而存在很大的消防、治安隐患;有的卫生设施差,没有规范的消毒和疾病防范措施;有的民宿建在山边、河边,加上安全防范不到位容易发生事故,加上没有各种紧急防范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很难得到救助。现在,怀柔区对民宿制定标准,分出等级,可以助力精品民宿发展,并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民宿分了等级,使民宿经营者严格按标准建设和经营,虽然会让民宿经营者增加了投入,但有利于民宿业的长远发展。从而使民宿业不再处于无监管部门、无经营许可证、无法开具发票的“三无”状态,使游客到民宿住得更加踏实,睡得更加安稳,吃得更香,玩得更加尽兴,不再让游客忐忑不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