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卫生问题何以成酒店行业痼疾?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14:3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4日晚8时,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简称“花总”)在微博发布视频,曝光众多五星级酒店存在卫生问题:没有对杯具进行消毒,而是直接拿用过的客用毛巾擦洗,没有专用清洁布,一布多用,洗手池杯具甚至马桶混用一块抹布等。截至15日晚8时30分,11家涉事酒店发声明表示歉意并称将加强培训和监督。15日晚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报称,已对涉事酒店进行了排查,并责成这些酒店所在地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1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卫生,这本应是酒店行业最基本的底线原则。但现状却是,一些五星级酒店只是空有一个光鲜亮丽的前台和豪华大楼的外表,旅客居住的房间卫生一团糟。而且,这种糟糕的状况,并不是只有少数几家五星级酒店存在的问题,而是酒店行业的一种普遍现象。近年来,媒体相继曝光了很多家星级酒店、快捷酒店存在用马桶刷刷茶杯等问题。可以毫不客气的,卫生问题早已经成为酒店行业的一大痼疾,甚至逼得一些爱惜卫生和身体健康的旅客自带隔脏睡袋、一次性马桶垫去住酒店,使得隔脏睡袋、一次性马桶垫等“酒店神器”一时成为网上的热销产品。

  从法律角度说,酒店存在卫生问题,很显然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了旅客的合法权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住宿业卫生规范》、《旅店业卫生标准》、《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和卫生规范标准都对酒店保洁作业有着明确规定,“清洗、消毒饮具、盆桶、拖鞋、清洁工具的设施应分开并专用,防止交叉污染。”然而,卫生问题却成了酒店行业的痼疾,究其根源,还是老生常谈的一点,那就是酒店行业存在卫生问题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对酒店行业起不到应有的遏制作用,反而在客观上纵容和助长了这种违反违规之风,使之成为酒店行业的潜规则和难以清除的痼疾。

  酒店存在卫生问题,发现的概率本来就很低,不是有心之人慢慢取证的话,几乎发现不了酒店存在的卫生丑闻。但每一次酒店爆出卫生丑闻之后,涉事酒店均是以不痛不痒的道歉和自查自纠了之,这早已经成为酒店行业应对卫生丑闻的危机公关套路。换句话说,酒店并不需要为卫生问题付出任何的法律代价,甚至连行政处罚和对消费者的民事赔偿都没有。如此低成本、零成本,对酒店经营者显然起不到任何的威慑作用,当然就清除不了酒店行业存在已久的卫生问题这个痼疾。

  俗话说沉疴用猛药,治理酒店行业的卫生痼疾,就得下猛药,这是唯一的办法。首先,对存在卫生问题的酒店,必须给予严厉的处罚,必要时给予“一次性死亡”的处罚,直接吊销酒店的营业执照,切实提高酒店存在卫生问题的违法违规成本。其次,卫生、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酒店卫生问题的抽检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处罚,打消酒店的侥幸心理。再者,完善法律法规,方便旅客索赔维权。不能因为旅客没有掌握酒店卫生问题的证据,就不能索赔。只有这样,才能铲除酒店经营者心中的侥幸心理,才能倒逼酒店加大卫生保洁的投入成本,真正守护住卫生底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