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团灭”需从根源整治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9:3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20时,微博大V @花总丢了金箍棒 曝光近20家五星级连锁酒店服务员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视频长达11分钟,被曝光的酒店均为颇具名气的五星级连锁酒店,喜来登、华尔道夫等顶级品牌酒店全部“中招”,涉及北京、上海、南京等多个城市。视频显示多家酒店服务员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地板、窗台等,有服务员还将浴巾与马桶刷堆放在一起,甚至用洗发液清洁杯具。(11月15日《南方都市报》)

  这个视频看得令人触目惊心,一大批业内知名的五星级、顶级酒店“团灭”,卫生问题大同小异,诸如一块方巾打天下、洗发液洗杯具、一次性塑料杯盖被回收利用等,都是行业的公开“潜规则”。而且,五星级、顶级酒店尚且如此,那些星级更低的酒店,平价、廉价酒店旅馆的卫生问题,更加不堪想象了。显然,这是全行业都普遍存在的现象,不能单靠酒店的自觉性,需要从根源入手进行整治,在酒店业发起“卫生革命”。

  事实上,酒店业卫生问题由来已久,亦经常遭到媒体和网络曝光。去年下半年,有测评人员调查发现,有些五星级酒店在客人退房后未更换床单;今年年初,有些五星级酒店再次被曝“用马桶刷刷杯子”“马桶里洗抹布”。去年9月4日,北京市卫计监督所公布了对691家快捷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其中46家不达标,35家被罚款,桔子酒店、如家、7天和速8都进入了这次的不达标榜单。

  酒店面对广大消费者服务,提供安全可靠的卫生环境,乃是最基本的行业标准,如果连卫生都做不好,装潢再豪华亮丽,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现在很多五星级酒店在装修设计方面很舍得花钱,亦引进了国际先进管理标准,对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无法保证最基本的卫生条件,甚至连杯子都只是表面光鲜,应付检查罢了。

  可以想见,这样的卫生状况,怎能令客人放心,不仅埋下卫生安全隐患,让客户担忧会感染疾病,体验感大打折扣,亦损害到五星级酒店的名誉。众所周知,五星级、顶级酒店的价格很高,按道理来讲,一份价钱一分货,就该提供最好的客房服务,包括最安全放心的卫生环境。可是,客人花了大价钱,却没享受到对应的卫生服务标准,岂不是白白做了“冤大头”。

  五星级、顶级酒店卫生服务违规操作,责任不仅在基层服务人员身上,更重要的责任,则是在酒店的管理方面。需要重新审视对员工的培训和管理、考核、待遇等,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和行业规则,对日常卫生服务进行最严谨的检查,采取必要的措施防范违规行为。酒店服务应用心,工作做细致,倡导“工匠精神”,而不是只做表面功夫,纯粹应付工作考核完事。

  酒店卫生关系到消费者健康,监管部门应以消费者利益为上,加强重点监督工作,对酒店卫生状况进行随机抽查、暗访等,以防止酒店弄虚作假糊弄检查。同时,可以出台政策,鼓励酒店员工和消费者举报,推行“吹哨人”制度,重赏举报者,以落实全面监督机制,让酒店无隙可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