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五腥级”酒店,星级管理何以醉醺醺?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8:37:1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收费高达数千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竟连最基本的卫生状况都难以保障?11月14日,微博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的博主发布的一段视频再度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质疑。 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而售价高达约4500元一晚的上海宝格丽酒店甚至被曝光:客房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检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11月15日《澎湃新闻》)

  “花总”公布的视频名为《杯子的秘密》,通过在酒店客房的洗手间放置一个隐蔽的摄像头来拍摄客房服务人员的清洁工作,而拍摄的重点便是酒店杯子的清洁。 结果可以说是触目惊心:使用同一块抹布,不清洗就擦马桶后擦桌子;使用顾客用过的浴巾擦拭杯子,将顾客丢弃在垃圾桶里的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

  有人质疑拍摄视频的违规性。作为社会人员,采用这种隐蔽拍摄的方式获取视频已经违法了。这种说法未必没有道理。然而在这起“五星级”酒店变成“五腥级”酒店事件中,其实没有必要纠结拍摄是否违法。更应该看视频是不是真实的?只要视频是真实的,拍摄动机和拍摄方式就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与消费者的权益相比,那都算不上什么。

  现实生活中关于“五星级”变成“五腥级”的新闻,我们早就领教过。有消费者曝光过酒店工作人员“用烧水壶煮内裤”的新闻;有消费者曾经曝光了“用擦马桶的抹布擦茶杯”的新闻。除了不卫生的情况之外,“对着床的摄像头”也是不小问题。

  “五星级”何以沦为了“五腥级”呢?有关部门曾经出面表示,对于酒店的“细节监管”难度比较大,因为管理部门不可能时时刻刻监督,而且有些问题比较隐蔽。这话说确实有道理,毕竟监管部门不是火眼金睛的神仙。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监管难度有多大,都不是让“五星级”变成“五腥级”的理由。

  监管难度大是一个事实。但是如果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出现问题绝不包容”的管理态度,能将被发现的酒店严厉打击,甚至是“一次性死亡”,酒店能不畏惧吗?关键还是打击手段犹如挠痒痒。

  星级酒店管理模式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评选的时候热热闹闹,拿到了星级荣誉之后,就冷冷清清了。对于组织星级酒店评选的监管部门来说,应该履行好责任,有责任评选更有责任管理。不能把星级酒店评选搞成“收钱了之”,星级酒店评选之后的后续管理更为重要。

  国内酒店行业在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远远不止杯子的清洁问题。不让“五星级”酒店成为“五腥级”酒店,组织评选的部门不能醉醺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