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常用药价格暴涨5倍”,只是一场巧合的偶遇?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8:3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葡萄糖酸钙这种药品,许多人都不陌生。作为一种常用低价药,主要用于治疗钙缺乏、急性血钙过低。但近几个月来,该药一反“低价”常态,价格出现明显飙升。11月13日,一位北京三甲医院医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只要3块8一支,现在已经是19块8一支了。此外,另有一位药师也告诉记者,其所在医院目前是18元一支。不仅是葡萄糖酸钙,还有不少常用低价药出现了短缺的现象。(1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

  药品的涨价,可以说是正常现象,这也符合市场规律。就像普通商品一样,在不同的季节,价格可能就是不同的。在不同的区域,价格也可能是不同的。比如,我们喜欢吃的苹果,在南方的价格与在北方的价格,在城市的价格与在农村的价格,在平时的价格与在节日的价格,都可能随着需求和市场的原因而出现价格的变动。

  然而,这次的“常用药价格暴涨5倍”却有点不正常,已经超越了自然状态之下的“顺其自然的涨价”范畴。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疑点需要监管部门关注。

  其一,价格上涨就像约定好的。就拿葡萄糖酸钙来说,这次的涨价就像是“一场约定”,不管是哪一家企业生产的这款药品,都出现了涨价。也不管是哪个城市的药企,也都出现了涨价。那么,这背后到底有没有“价格联盟”呢?

  其二,涨价幅度就像商量好的。按说,相同的药品出现在相同的时期出现价格上涨,也能说得通。比如,相同的时间内,市场需求变大。比如,相同的时间内,原材料出现了价格上涨。比如,相同的时间内,运输成本、工人成本都提高了。然而,上涨的幅度为何是如此巧合?不同的品牌,都是“价格暴涨5倍”?不能不说太可疑了。

  其三,药品范围就像通好气的。这次价格上涨的药品,从实际情况来看,基本上都是“常用药”、“低价药”、“基本药”、“报销药”。那么,为何涨价的都是相同属性的药品?难道这些医药公司都“想到一块去了”?都感到“必须涨价了”?这完全不符合社会现实。

  近期微博上关于低价药品涨价的讨论不断。就像西地兰这款药品,以前才几块钱,现在要99块一支,葡萄糖酸钙以前也是几块钱,现在也要十几块,好多药不是断货就是涨价了。而值得注意的是,不光是涨价,药品短缺是更令人棘手的问题。今年以来,葡萄糖酸钙已陆续被广西、云南等多个省份纳入短缺药品清单。低价药价格不断上涨,常用药还出现短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需要有关部门展开调查,不是一句“市场行为”就能纾解质疑的。

  如果,“常用药价格暴涨5倍”只是市场行为,我们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是“价格联盟”,那则需要好好吃药了。比如,“廉价药品”突然“集体短缺”也太可疑了吧!是不是有用“集体短缺”倒逼“涨价现实”的可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