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床难求”凸显社会化养老困境
http://www.scol.com.cn(2018-11-15 9:0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这也就意味着,全国每6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然而,据记者了解,与迅速激增的养老需求相比,各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的现象却愈演愈烈,这也直接制约了养老产业实质性的发展。(11月14日《工人日报》)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化养老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然而,“未富先老”的尴尬现状,导致目前社会化养老机构的床位和数量严重不足,各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的现象,已凸显出社会化养老的困境。笔者认为,养老产业必须紧跟老龄化的步伐,各地各级政府部门要大力建设和扶持当地养老及相关产业,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化养老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空巢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51.3%。我国老龄化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再加上我国“未富先老”的国情和家庭小型化的结构叠加在一起,数目巨大的50、60后新增老龄人口又多为独生子女,使得养老问题及相关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刚性需求。试想,一旦养老出现了问题,一大批老年人未来无处养老,势必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机构及相关产业,以满足社会化养老的迫切需求,是整个社会和政府部门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养老服务业属于新兴产业,如今大部分养老机构规模尚小,投资收益不足,很难有大的发展。而少数民间养老机构为赚取更多的经济利润,养老和医疗保障设施差,护理和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普遍不高,也让不少老人“望而却步”。笔者认为,社会化养老产业应具有公益性质,不能以赚钱为目的。因而,快速发展和壮大社会化养老机构及相关产业,一方面,应该以政府部门的投入为主导,在各地大力建设普惠型的公办养老机构,以解决大部分老人的养老需求;另一方面,鼓励和扶持民间资本发展一些高端养老产业,并在融资、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让其有少量的利益可图,不至于亏本经营而发展不下去。此外,对一部分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政府部门也要给予相应的关怀和帮助,如对聘请保姆照顾老人的家庭,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以减轻其家庭经济压力;鼓励在同一社区的居家老人们能“抱团”互帮互助,并由社区安排专人或护理人员进行指导、协调,等等。

  总而言之,社会化养老困境需要在政府部门主导下,由社会多方共同破解,从而推动我国养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让养老院今后不再“一床难求”,老人们在晚年都能老有所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