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香烟销售动员”是对控烟政策的挑战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7:5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11月份生产经营调度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局副局长段铁力提出:“要努力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和决心,确保销售4750万箱目标任务”。(11月13日《现代金报》)

  每到年底,各行各业都会召开“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动员大会”,要求继续奋斗,继续努力,继续拼搏,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应该说,这反映出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干事创业激情。然而,不是所有行业都能“大干快上”。就像这个被称之为“香烟销售动员大会”的生产经营协调会,如果是其他部门召开的,就一点问题也没有。可是,放在国家烟草专卖局,放在中国烟草总公司身上,就问题多多了。

  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制定的2018年香烟销售任务是4750万箱。这个数据是十分庞大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卷烟销量为4737.8万箱,同比增长0.8%;而同期,2017年全球(除中国外)卷烟销量约6200万箱,同比下降约2%。而更真实的情况是,控烟这么多年的效果十分微小,不仅控烟形同虚设,而且全国每年香烟销售都是在递增的。这与控烟政策完全南辕北辙。

  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就是依靠着香烟生产和销售活着的。对于他们而言,想“多产点香烟”,想“多卖点香烟”,也可以理解,谁不想多赚点钱?可是,问题是香烟和其他商品不同。其他商品购买力的提升,彰显的是市场活力提升,消费水平提升。而香烟产量、销售走高,则暴露出的是巨大社会问题。

  香烟的危害是巨大的。在美国,1984年烟草总销售额为287亿美元,但由于吸烟造成工人患病缺勤及早死对生产影响的损失,患病医疗费用损失及吸烟引起火灾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却达537亿美元。这个数字是美国政府烟草税收收入的1.8倍。每10秒,世界上就有一人死在“香烟”手上。这不是耸人听闻,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肺癌的发病率,吸烟者为不吸烟者的10.8倍;肺癌的年死亡率,不吸烟者为12.8/10万;每日吸烟10支以下者为95.2/10万;每日吸烟20支以上者为235.4/10万,比不吸烟者高18.4倍。多么可怕的数字?而这种情况下,竟然还召开“香烟销售动员大会”岂不荒唐?

  为了治理香烟危害,我们国家撤销了一批烟草企业,撤销了一批香烟品牌,禁止出现香烟广告,禁止影视剧使用吸烟镜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然而,这些措施都没有多大作用。不能不说这背后的问题是严重的。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其实就是一家单位,当“管烟的”和“卖烟的”是一家的时候,出现此类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看来,这种管理体制需要变革了。

  “确保完成香烟销售任务”,别让利益烟雾淹没控烟政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