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送到”还须“送好”
http://www.scol.com.cn(2018-11-13 7:4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一过,“剁手党”们从“买买买”进入“收收收”的阶段,不过,在收快递的过程中,明明本人还没收到,物流记录却显示已签收的情况并不少见。“被签收”是快递行业的不规范现象之一,存在已久且十分普遍,特别是在快递量大的时候,简直成了“常态”。

  以前我们说物流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现在大多数地方,快递“送到”没有问题,但“被签收”式的“送到”意味着消费者经常不是从快递员手中收件,而是需要自己去“签收”的地方“取回”甚至“寻找”快件,这“最后一公里”实际上打了折扣,且不时引发矛盾、造成损失,可见目前快递服务的平均水平只能算“送到”,跟“送好”还差着一段距离。

  网购加物流改变了我们的消费生活,如今在这个链条上,消费升级了,物流速度加快了,包装绿色化了,诸环节都在进步,而“最后一公里”的质量却显得有些停滞不前,可算是整个链条的短板。

  是因为无法可依吗?非也。今年5月1日生效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对快件“被签收”的问题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消费者较真的不多,投诉比例不高,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应对投诉的成本就不高,也就没有动力去改进现有的快递考核制度和经营模式;而许多快递公司现有的考核制度促使快递员倾向于批量递送、潦草签收,乃至形成了惯例。

  是因为做不到吗?非也。顺丰等公司就能做到。当然,它的服务价格要高于多数快递公司。或许有人要说,不是所有消费者都愿意多花钱购买顺丰级的快递服务呀!确实,但问题是,一些消费者通常没有那么多选择,或者说,他们被“默认”给予了低配置的服务。就好像主干道又脏又破,大家因为习惯而鲜有怨言,并不表示就该一直如此。快递服务业升级,绕不开给基本服务提档,何况这是《条例》的明文规定。

  消费者的需求不同,对递送、签收的方式会有不同偏好,快递服务业升级,应当包括针对这些偏好进行差异化精准服务,向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其实一些企业和社区已经在进行探索,如投放收费快递柜等等,至于效果好不好、怎样改进、能否推广都还可以再讨论,但对这些探索不妨报以宽容与鼓励,从各方经验中培育有价值的方案,给“被签收”等快递乱象寻找出路。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主动维权是我们能做的;而从物流行业来说,即使投诉概率尚未高到能倒逼快递公司转型的地步,企业也不应无视消费者的需求,能否针对市场需求改进服务,可能是商家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的一步。日前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有企业提出了无人化送货入户等等构想,在美好的未来到来之前,现有的物流网络及服务水平还很有上升的空间:快递“送到”不是终点,下一步当是“送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