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11过后,“七日无理由退货”能否延时?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14:1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剁手潮未过,很多消费者已经开始准备退货退款了。但是有消费者反映,双11当天,天猫系统设定无法进行退款。根据天猫公告,由于活动期间流量巨大,订单产生数量过大,双11活动当天,消费者已付款未发货订单不支持申请退款,也无法选择延迟发货作为投诉原因。(11月11日《都市晨报》)

  双11期间,很多商品销售平台都在当天关闭了“退货”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退货权益。其实,对于这一点,消费者不妨宽容以待。双11当天,是交易最为火爆的时期,商家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所有人员都在加班加点捆扎发货,工作强度是十分大的。在如此忙碌的状态之下,仅仅是交易和发货就够忙碌的了,如果这个时候还需要满足“退货诉求”,确实有点强人所难。所以说,对于运营平台关闭“退货”功能的做法,需要多些设身处地的角色换位理解。

  但是,作为运营平台,也需要多理解消费者的心情,要尽可能满足“退货”的权益诉求。

  双11过后,即将迎来退货退款高峰期,“一边是送货的”,“一边是退货”的,这样的场景会延续一段时间。按照往年情况来看,一些“想退货退款”的消费者的权益会受到不小影响。一个方面是“退货渠道”不畅通,一个方面是“退款渠道”不畅通,再一个方面是,有的时候,由于时间拖得太长了,失去了“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机会。

  去年双11的时候,我一位朋友接到“双11 采购商品”的时候,已经是双11过后的好几天时间了,而他的商品还是被快递小哥放在了快递柜里的,自己没有及时提取。等到商品到手的时候,因为商品“不是自己喜欢的”,就想着退货,结果被商家拒绝了。理由也很简单,已经超越了“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时间。仔细想想,“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游戏规则规定是七天的时间,既然超过了七天的时间,商家拒绝退货,也是合乎法理的。问题是,这样的做法并不符合情理。

  我们都知道一个事实,由于双11期间的交易量太大了,导致了运输时间的延长,平时的时候,商品在2-3天的时间就能送到市民的手中。而由于双11期间交易的商品太大,就会导致运输时间的延长,再加之快递小哥太忙碌,往往就导致商品送达时间的滞后,有的甚至是一周之后才能送到消费者手中。更会因为好多商品被放置在了快递柜里,导致消费者领取商品的滞后,比如有的遗忘了。

  那么,就应该充分保障“无理由退货”的权益。笔者以为鉴于双11的特殊性,而导致商品送达的滞后现实,应该顺延“无理由退货”的时间,比如双11期间的交易“无理由退货”是不是可以把七天变成十天?

  双11过后,要努力维护“无理由退货”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