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切记:双11不是打折的日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1-11 8:0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即将开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今年是第十个双11,双11不是打折的日子,是感恩的日子,是厂商用最好的商品,最优的价格感恩我们的消费者。(2018-11-10网易科技讯)

  马云,话起话落,2018年双11全球狂欢节开始,转眼间,阿里双11成交额已突破千亿,比去年快了7个多小时。500亿、1000亿……天猫双11销售额在不断刷新记录,各路商家也不断亮晒出自己的“成绩单”。

  双11十年了,从“光棍节”到“剁手节”,哪里变了?哪里没变?这些一时很难说清楚,但狂欢节开启之时,马云“双11不是打折的日子”一席话却发人深省。双11是感恩的日子,是厂商用最好的商品、最优的价格感恩我们的消费者。的确如此,还如马云所讲,“没有你们就不会有今天的奇迹。”是热情的消费者造就了今天双11商家的奇迹,消费者真正是“上帝”,每一个商家都当知恩图报,感恩“上帝”,没有热情的消费者,任何商家都没有奇迹,都谈不上辉煌。

  狂欢购物正在继续,很多网购者正在恋战,各路商家进账单正在不断刷新。只是,不知能不能像马云所希望的,在今年这个双11,大家能买到的不仅仅是商品,而是惊喜;抢到的不仅仅是创新,而是便宜;等待的不仅仅是包裹,而是快乐。期望,此时的抢购狂潮,莫变成7天后的退货热潮,更莫成为消费者货好抢退却难的伤心。

  静思马云“双11不是打折的日子”一席话,回顾双11亦欢亦悲、哭哭笑笑的十年,真正也提醒我们,包括商家和广大消费者,该是让双11购物回归理性的时候了。

  对商家来说,必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搞好双11的销售,今天,炫耀的不应该是销售额谁高谁低、谁更奇迹,而当是谁家更诚信,谁家商品最优质,谁家狂欢过后退货最少,谁家售后服务最好。每个商家当知,双11再奇迹、再辉煌也是一天,而消费者消费购物却是一年365天。还当看看刚刚闭幕的中国首届国际进博会,进博会告诉你,消费者购物的天地更广、选择性更大,现在中国消费已进入高品质消费时代。在买方市场的今天,消费者真正是“上帝”,欺骗“上帝”的商家不会真正创造出奇迹。所以,商家必须学会诚信营销,将双11变成一种文化的交流,快乐的分享,而非促销,真正给消费者以购物的快乐体验。

  对消费者来说,回归理性购物更是应当。双11作为消费者购物狂欢的节日,抢购一番,体验一下购物的快乐,无可非议。然而,尽管现在很多人“不差钱”,但双11却不能成为一只什么都可装的“筐”。刚刚闭幕的进博会有一句话值得消费者品味,这就是“只买对的”。这是正确的消费观,从“只买贵的”到“只买对的”,消费观念重塑背后折射出广大消费者对品牌附加价值的审视态度,变得更加在意产品本身的价值。所以,不要见什么都抢,见“便宜”抢,要懂得,一分价钱一分货,商品的价值在于适用,“只买对的”,只买自己需要的,莫贪图“便宜”,才能减少购物狂欢后的烦恼,让快乐继续。

  总之,“双11不是打折的日子”这句话,商家与消费者都当深思,过出购物消费的文化与时尚,过出商者的诚信,过出消费者理性购物的快活,此才是今天双11的真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