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以理性消费应对“双十一”深套路
http://www.scol.com.cn(2018-11-10 7:5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也许你已经了解了今年“双11”的玩法,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今年的天猫“双11”首次推出了“双11合伙人”计划——消费者只要使用阿里旗下的APP,都能积累能量值,换取天猫购物红包。合伙人?你脑海里是不是顿时出现三个合伙人,一路披荆斩棘,分分钟一个“小目标”完成,走上人生巅峰?但实际来看,很多消费者对这次“双11”玩法不埋单,各路网友是吐槽不断。(11月9日中新闻)

  的确,“双十一”玩儿到现在,已进入了第十个年头。对于以往常见的套路,如先涨价后降价等,消费者都已有了防范之心。然而,新“套路”也随即出现,而且更不容易被识破。即便是监管部门,也无法监管到位。例如,“预售”骗局、伪“红包”骗局、假“客服”骗局、“信用提额”骗局、“刷单返利”骗局、“中奖免单”骗局等。就像报道中提到的,“一通操作猛于虎、一看优惠两块五”——假打折又有了新花样。

  对此,相关部门一再提醒消费者,“双十一”期间,各大商家的活动规则不尽相同,消费者网购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促销活动的规则,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以及商家做出承诺的截图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十一电商们很少直接降价,而是推陈出新地玩起了更复杂的新花样,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套路外,什么“定金膨胀”、“跨店满减”、“凑单优惠”等,让人眼花缭乱,搞不清商家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双十一”优惠套路深甚至太深,或许会让一些被忽悠的“剁手党”收敛,但这终究不是个办法。十年来,“双十一”销售屡创新高,却因为商品质量良莠不齐,以及快递变慢递等带来的投诉也不断攀升。购物高峰期,也是投诉的高峰期。因此,商家套路深不要紧,关键是消费者必须管好自己的双手,别动辄“剁手”。可见,再度提醒大家理性购物,切勿盲目冲动,就显得非常必要。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消费者再聪明,也算计不过商家,中招儿的次数远多于得到的实惠。

  其实,当“双十一”走到第十年的时候,很多人开始审视以前的“买买卖”是否都属于理性。而事实上,遇到“双十一”,很多时候产生的消费都是不理性的。即使有些人没有多少钱,也会麻木自嘲:“买了没有钱,不买还是没有钱,做个等式就是说剁手不要钱!”这当然是不理性的表现。一味地享受“买买卖”和收快递的快感,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很多时候,“剁手党”购买的东西未必是真实惠,也未必真用得着,而只是在“集体购物狂欢”的氛围中被忽悠得有点发蒙,结果买完了才后悔不已。

  是的,规范商家诚信经营的同时,如果消费者能再理性一些,那么无论商家再狡猾,套路再深,只要不去盲目“买买卖”,商家就干着急,甚至有可能倒逼其较少一些套路,多一份真诚。所以,“双十一”购物期间,消费者除了要关注商品是否物美,更要仔细审查是否真的“廉价”,真正以理性消费心态去应对商家越玩越深的各种套路。值得欣慰的是,从最近的媒体报道中,不断得到人们对“买买卖”的态度更趋理性。很多调查机构的结果表明,不少人对“双十一”的态度有所改变,不再盲目“买买卖”甚至干脆放弃,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飞要降低“双十一”释放消费活力,甚至与“狂购节”对着干,而是要让“双十一”变得更理性、更文明、更成熟。由此,以理性消费应对“双十一”深套路,至少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不失为一大“妙招儿”。在商家自律性还没有形成,监管面对新事物还不能够很到位的情况下,只要消费者自己把握住,后悔就将减少,也使节日更加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