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酸碱体质”是个什么东东?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9:0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美国法院对“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处以巨额罚款,该理论也随即被推翻。记者昨日发现,电商平台上很多保健品、食品仍以“酸碱体质”做宣传。就此有专家认为,商家以“酸碱体质”为卖点,则有义务证明产品能达到宣传中的效果,对于没有科学依据的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以依法维权。(11月9日《新京报》)

  电商平台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很多消费者对此信任度很高,很放心地购物,很少发生消费欺诈,这是因为平台非常注重自身信誉,绝不做夸大与虚假宣传。

  正因如此,老百姓将电商作为网络采购的首选,每每下单之后坐等快递小哥上门。我们注意到,电商平台虽然便利快捷,但在某些宣传方面存在片面性,甚至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就保健品而言,多年来很多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家中堆满了保健品,但是实际效果难尽人意,花了冤枉钱不论,有些保健品吃多了反而适得其反,由于很多消费者都是空巢老人,子女未必知情,至于对保健品的选择很少有人去关心。

  从电商平台推送的保健品来看,将“酸碱体质”的概念强行灌输给消费者,自以为可以起到正面的宣传效果,因为这种提法来自于国外,一向推崇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人会顿时来了精神,会深信不疑,必抢先购买,殊不知这样的理论缺乏科学依据,不过是玩的噱头,自作高深,老百姓根本就看不明白。

  最为关键的是,酸碱体质创始人在美国并不受待见,甚至还被处以了巨额罚款,而我们却奉为神灵,如获至宝,用来夸大宣传,这是何等的悲哀。作为主管部门,我以为不能放任不管,当老百姓的知情权被蒙蔽的时候,筑起第一道篱笆,别等到侵害的事情发生了,才去放马后炮,毕竟老百姓的维权成本太高,也经不起折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