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AI合成主播背后有“信任危机”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7: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搜狗公司与新华社合作开发的全球第一个“AI合成主播”正式亮相,成为大会开幕日的最大亮点之一。虽然,该款虚拟主播放在自然环境之下,还有一定的违和感,可其直逼真人的形象,亦让观众惊叹不已。

  很多人都知道,若是3D游戏过于真实,会欺骗人体的运动感知器官,进而产生眩晕感。试问,若是“AI合成主播”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那么它会不会欺骗人类,进而实现某种于社会不利的目的?

  在著名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中,科幻小说家们就创造了第一款能“骗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HAL9000。也许,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人工智能离“落地”还有一段距离,人工智能干涉人类社会则更加遥远。似乎,现今我们还不需要为“人工智能”取代人类而担忧。

  可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科技的认知。前段时间,谷歌公布的最新版谷歌助手Google Assistant,其近乎“成精”的交互性,已让不少使用者分不清“真与假”。“AI合成主播”的出现,也许是人工智能踏入“未来世界”的又一块“敲门砖”。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至今日,图灵测试也不再是衡量技术发展的最高标准,拟人化的人工智能将会步入新的高峰。诚然,当前的技术发展还无法脱离人的控制。但我们不能否认,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当人工智能落入恶人手中,就是“大杀器”。

  先不谈“虚拟主播”于国防安全领域中,可能会产生舆论战危机。诈骗分子也有可能通过利用类似技术,欺骗广大民众。近年来的网络安全态势表明,电信诈骗威胁正朝着前沿技术领域迈进。试想一下,若是有人通过“AI合成主播”伪造成我们的朋友,与我们交流。或是伪装成我们,欺骗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认证技术,那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现实中,人们对虚拟形象投入感情的案例数不胜数,若是有人对“虚拟主播”产生真人实感,伦理问题、安全问题就必然会出现。在2002年的电影《虚拟偶像》中,电脑仿真的虚拟明星“西蒙妮”就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大众偶像,令无数崇拜者痴迷。相比之下,我们“AI合成主播”似乎更“像人”一些。

  “AI合成主播”科学家智慧的结晶,如果能安全用在所属领域,自然令人高兴。可在技术发展的同时,安全防范必须同步跟上。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展开研究,评估类似的人工智能“虚拟形象服务”于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限制相关及服务的推广,确保技术能用在最合理的地方。

  已故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最后的著作《重大问题简答》一书中指出,人工智能未来还将发展出自己的意志——这种意志将与人类的意志产生冲突。诚然,技术的发展不应受“空想”的限制,可必要防范也是对社会的负责。对此,社会各界不能过于乐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