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科普“斗不过”伪理论的现象值得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1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一个叫做罗伯特欧阳(Robert O. Young)的人,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00,0000美元。为什么要提这件事儿?因为被罚的这个“欧阳”,是大名鼎鼎的“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这个说法听过没有?对,就是他创造的。欧阳一口气写了4本书推广酸碱体质的概念。(11月7日环球视野)

  大名鼎鼎的“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阳被判罚1.05亿美元,而且,他当庭承认骗局。随着他的“倒塌”,他创立的所谓“酸碱体质”的理论也被推翻。体质偏酸会生病,纠正酸性、酸碱平衡就能治愈疾病——此说法大行其道,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世界上不少国家的人都信,包括不少中国人。更有一些绝症患者,由于该理论仿佛看到了康复的希望。

  然而,谎言终究是谎言,早晚有被识破的那一天。而事实上,从这一理论诞生至今以来,国内外众多科学家、医生和科普工作者,就在强调它就是一场骗局。关于酸碱性体质,压根就连一篇像样的文献、一点最简单的研究都没有。该理论创始人早在2年前的一次非法行医指控中,就已经承认自己并不是什么微生物学家、血液病专家、医学专家及自然疗法师,也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也是买来的假货。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主治营养师戴春介绍,所以含有酸性、碱性、中性多种代谢产物的某种食物是并不能改变含有多种体液的人体酸碱度。真正能够影响人体酸碱度的只有人体自身的呼吸系统、排泄系统以及血液酸碱缓冲系统。被大家推崇的对健康有益的“碱性食物”,特别是水果蔬菜类、实际上是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对人体健康产生有益作用。所以,膳食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摄入、良好生活习惯才是我们保持健康的根本。

  食物自身的酸碱性和胃里的酸、肠道里的碱相比,弱得可以忽略不计,根本不可能改变原本就稳定的酸碱值。牢记均衡饮食、营养充足就够了。然而,这位美国“大忽悠”竟然骗了那么多人,不少人对他的伪理论信以为真。他倒是骗到了钱,却耽误了大事;颠倒是非的伪科学,真是害人不浅。遗憾的是,在我国,“酸碱体质理论”仍然很有市场。如今盛行的微信朋友圈里,类似“酸碱”这类骗人的把戏比比皆是。“酸碱体质理论”甚至催生了一大批保健品。更令人费解的是,还有一些国产的“酸碱体质理论”专家经常出来喊话,声称自己才是“酸碱体质理论”的真正发明者!

  有人利用伪理论浑水摸鱼,使保健品乃至医疗市场混乱不堪,靠胡说八道骗钱,这并不奇怪,这也是趋利失控后的必然。但值得警觉的是,为什么像“酸碱体质理论”这样的伪理论,却有广泛的认可度,由此培养了大批追捧者,甚至还包括医学界的业内人士?这就需要深刻反思。当年,面对这一伪理论大行其道之时,有那么多人质疑其真实性,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尤其是医学界的人士对此深信不疑呢?

  “酸碱体质理论”终于现出原形,其创立者也受到了惩罚。但是,科普“斗不过”伪理论的现象值得反思,这说明科学常识的传播渠道,还不是很畅通,助纣为虐者大有人在。其实,反驳“酸碱体质理论”的科普之声一直存在,但并有得到充分认可,反倒是伪理论通过各种方式培养了一大批铁杆粉丝。可见,拓宽科普常识的传播渠道,压缩伪科学的空间,尚需各方付出更大努力。戳穿谎言并不是难事,而若想让更多人不再相信伪科学,今后的道路依然漫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