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靓号”究竟“亮”在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8:3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预付存款1500元,并绑定199元或者299元的套餐,满足保底消费,不可降档。在某通讯运营公司的网上营业厅,想选一个尾号为“8887”的号码,必须要满足这些附加条件。因为这是靓号,有一定号码“等级”。如今,人们对三大运营商推出“靓号”,已经见怪不怪。在向运营商办理“靓号”时,普遍要求预存一定话费、限定套餐、设定最低消费,甚至部分最低消费要持续终身(据11月4日《法制日报》)。  

  号码资源归国家所有,按理说,运营商在取得号码经营权之后,所有号码都应该采用一个标准公开向消费者出售,不应为满足社会某些心态喜好,将其中所谓的“靓号”另外设置价格门槛,否者就是“霸王条款”。从这个意义上说,运营商为各种“靓号”另外设置不同套餐对外加价销售,其涉嫌违法违规是不言而喻的。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经营者只要将收费标准向消费者公开告知,没有侵害消费者的选择权利,不存在欺诈行为,自主定价同样也受到法规保护,毕竟作为企业,完全有为产品自主定价的权利。  

  现在问题是出在所谓的“靓号”上,众所周知,无论什么样的“靓号”,在实用价值上与普通号码无二,但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社会对数字和谐音等寄托着太多的希望元素,认为数字相同或谐音相近的号码会给自己带来“好运”,正是基于这种心理上的满足,人们对生活中任何与己相关的数字都要纠结一番,尤其是对经常使用的电话和手机号码甚至是车牌号,往往更注重数字的选择。 

  而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经济组织”,传统思维观念和社会的喜怒哀乐同样也属于商业市场,投其所好更是一种营销策略,既然社会某些人有着这种心理需求,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甚至游走于法规边缘的前提下,任何企业都不可能会断然拒绝。因此,三家运营商“不约而同”的都将某些数字排列从普通电话号码中提出来作为“靓号”,并且加价出售,甚至还设置了种种限制性条件,做法上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确实影响甚微。  

  正所谓“周瑜打黄盖”,商业营销的基本原则是“你情我愿”,“靓号”既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更给企业增加了盈利,严格意义上也并不违反商业游戏规则,这也是很多消费者“见怪不怪”以及部分“靓号”拥有者能够认可的主要原因。但在对“靓号”套餐设置中,商家确有“狠宰一刀”营销心理。加价可以理解,设置一定的在网时间和不得私自转让等人们也能够包容,但套餐中设置最低消费标准和“终身制”就明显既不合理也涉嫌违法了。  

  我们都知道,无论餐饮业还是其他商业销售,都不允许设置最低消费门槛,更不能强制要求消费者终身使用某一企业的某一款产品,所谓的“靓号”均存在一定的“时效性”,消费者观念改变,经济条件发生变化,或是出现其他原因都可能导致消费能力或消费观出现波动,放弃某些消费选项也是再正常不过。商家将高价“靓号套餐”与消费者“终身捆绑”,完全就是一种赤裸的“霸王条款”。因此,对于三家运营商的“靓号”套餐销售,是否违法违规还不能一概而论。  

  需要指出的是,所谓了“靓号”,虽然满足了一部分人的消费心理,也让企业“额外”增添了不少盈利,但却对社会释放出了不正确的价值观。说到底,财富的获得和成功的人生都需要不懈的努力奋斗,企业更需要诚信和守法经营。所谓的“靓号”,既照不亮不劳而获的灰暗人生,更不能给企业点亮未来,缺少踏实进取精神,依靠“靓号”注定啥也“照不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